•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计划审查专家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8-08-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8月9日上午,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组织召开计划审查专家调研座谈会,听取专家们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看法,对常委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专项审查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高宏华出席座谈会。

今年正式实施的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审查监督办法,专门设立独立章节,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和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好实施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专项审查,座谈会上,经济工委主任恽东玉向各位专家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专项审查的有关工作设想和相关工作规程的制定情况,希望广泛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以对工作规程作进一步完善。

参加座谈会的计划审查专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对完善专项审查操作规程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重点审查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类项目和百姓普遍关注类项目、量化评价表增设一票否决类指标、明确最终评价结果种类、专项审查工作重点关注事项、审查工作开展节点、审查过程中广泛搜集民情民意”等许多有质量、有价值的真知灼见。同时,各位专家也对目前经济形势交流了个人看法。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这一背景,本次座谈会特邀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宇与大家交流其对我市经济的影响。张宇重点分析了常州市外资企业发展现状、对美贸易情况、对美投资变化情况、中美两国制造业成本情况、美国体制特点和外交策略等,建议常州应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自身产业结构性问题上,通过产业升级提升常州制造在全球的影响力,从而减轻中美贸易摩擦事件本身对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张宇的交流案例丰富、数据翔实、观点清晰,有助于与会领导和专家清醒客观地看待中美贸易战对我市经济形势的影响。

白云萍常务副主任对各位专家为人大常委会完善专项审查工作规程献计献策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规程。一是规程的量化评价方式要科学合理,增设正面评价、负面评价、表决结果的内容;二是规程的评价标准要严格规范,要研究设置具有一票否决权的负面清单;三是项目的安排立项要有优先顺序,要优先安排服务塑造高质量发展下明星城市建设定位的项目、优先安排服务三大攻坚战的项目、优先安排符合市委决策意图的项目,通过在项目之间的统筹协调和优先安排,促进政府规范投资行为。

同时,白云萍常务副主任要求经济工委在会后认真整理专家对经济运行情况提出的看法和建议,充分吸收到8月底常委会即将审议的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中。

(来源:经济工委  作者: 何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