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发挥专业特长 服务人民群众——常州市金坛区人大代表吴承艳的履职故事
发布日期: 2018-03-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6年12月5日,我非常荣幸地当选为金坛区十七届人大代表。对我而言,这既是广大选民对我的高度信任,也是履职为民服务的全新平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更大。我从事律师工作已达20年之久,近年来又创办了江苏吴承艳律师事务所,我的梦想和追求是用我所长,尽我所能,守护弱势群体,传递法律温度,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

一、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民建金坛区支部会员,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充分利用民建这一党派优势,联合支部内部各个领域的会员同志,深入群众中搜集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相关法律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和研究,认真撰写议案、建议,为在会议上充分反映群众呼声,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好准备。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的“融资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许多中小企业还存在一个比“融资难”更为紧迫的困局,就是在银行贷款到期时面临转贷资金临时周转的困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不少地区都成立了由政府出资主导的转贷引导基金,帮助优质的中小企业及时缓解了短期的资金困难,值得我们借鉴。因此,在深入调研我区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综合考虑周边地区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在今年初举行的金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化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代表建议,被金坛区人民政府采纳。

二、致力法律普及

客观地讲,当前我们国民的法律知识普及率还很低,因法律知识欠缺而无法正常维权或错失维权良机的事情屡见不鲜,不少因法律常识缺乏而触犯法律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实在令人叹息。因此,多年来我始终积极投身于基层法律宣传,这也成为我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方式和纽带。金坛区电视台《第一时间》是一档关注民生社会现象的节目,在金坛本地的收视率很高,很受老百姓欢迎。作为该栏目的法律顾问,从农村鱼塘转包纠纷到城市小区自划车位引发争议,我始终从专业法律的角度,竭尽全力为广大老百姓释疑解惑,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除此之外,我每年都会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开展法律公益讲座和各种法律宣传活动。今年,我受邀参加金坛区菜单式法律大讲坛的公益巡讲,在全区公司、企业负责人中进行法治宣传。

在我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基层法律的普及宣传比帮助某个个体更为重要。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懂得法律,才能更好地让法律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普法虽任重道远,但我永远不会止步。

三、关注弱势群体

人大代表为人民。于我而言,除了普通群众之外,职业给了我更多接触社会弱势群体的机会。弱势群体理应成为法律的受益者,而不是相反,只有这样,法律才能真正体现出公平与正义。通过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既是一名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法律的最大尊重和敬畏。

作为一名律师、一个女人和一位人大代表,我不由得把目光投向了妇女儿童的免费维权工作,至今已累计免费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维权几十起,也先后获得“江苏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公益律师”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我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经常与生活困难的群体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且定期、不定期的为他们购置一些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