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代表热议改善营商环境:打造常州政府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 2018-03-1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营商环境是改革发展的关键点,也是新时代常州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连日来,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常州代表们进行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丁纯认为,营商环境是全球资源配置决定性的因素,决定了一个城市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其中,既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也包括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文明包容的社会环境以及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可以说,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创造营商环境。常州既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各项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坚决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切实把环境营造得让百姓舒心、让企业安心。

“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速政府职能转变。”丁纯表示,常州一直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重头戏,承担了本领域不少国家级改革试点,探索出了“五联合一简化”联审联办等机制。对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一轮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常州将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主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持续深化“3550”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加快上线“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同时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将“中介超市”打造成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促优投资发展环境的利器,深化部门“一窗受理、一窗送达”和“综合受理、全窗通办”工作,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要广泛接受监督,通过便捷、高效、透明的行政审批,打造常州政府服务品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新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成表示,改革到了深水区,一些政策是系统集成的,政府需要有创新和担当意识。责任部门要敢突破、出实招,强化精准服务,真正把企业和项目当成自己的事,进一步做好降本减负工作。政府要坚持正向引导和反向监督两手抓,健全投诉和回访机制,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他同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司法机关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侵犯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家财产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坦言,办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最怕的就是办事来回兜圈子,有时候一个圈子还没兜完,市场状况可能就已发生了变化。有人将之形容为“穿衬衫去申报、穿棉衣才有答复”。这方面常州做得还是比较好,政府也有魄力,以往几个月的投资审批现在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涉审收费也比较规范。他认为,常州要以满足企业需求作为核心,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尽量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放管服”提速增效。他同时建议优化考核机制,破除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保守怕事的根源;坚持“企业宁静日”制度,除安全、环保检查等依法行政工作外,杜绝任何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