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旁听知识产权类庭审
发布日期: 2018-04-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聚责、聚识、聚心、聚智、聚力”作用,进一步充实代表监督内涵,拓宽监督途径,促进司法公正。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19日、27日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前往武进经发区科技巡回法庭和高新区人民法院科技法庭旁听有关知识产权审判相关案件。


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不正当竞争等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38件,全年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29年。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共新收刑事案件27件,审结22件。行政案件4件,审结3件。针对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取证难的特点,全市法院加大证据保全和证据调查力度,切实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加重恶意侵权人的侵权成本,遏制侵权行为的发生。同时,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尤其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食品、药品领域,加大罚金刑适用力度,形成了一批打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典型案例。

庭审前,代表们认真了解案情,分析案件争议焦点。庭审中,代表们仔细听取庭审的每个环节。庭审结束后,代表们认真填写评议表,就审判人员在庭审礼仪、庭审纪律和作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进行了评议,特别是对于合议庭把控庭审节奏,驾驭庭审能力,总结庭审调查焦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代表们还就该类案件存在的法律问题和反映出的社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旁听庭审活动,代表们普遍感到,全市法院系统法官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法庭庭审程序合法规范,法官专业素养过硬,充分体现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较高的司法水平。代表们表示,旁听庭审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将进一步拓宽、提高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和辩护人、代理人的法律服务水平,促进司法公开和规范化建设。

(来源:内务司法工委 作者:刘丽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