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5-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5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动员和部署《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工作,听取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产品质量法》情况的汇报,并就执法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深入实施《产品质量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情况介绍,市中级人民法院汇报了全市法院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情况,市质监局、科技局、工商局、经信委和商务局分别结合部门工作职能,汇报了本部门、本系统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依法履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情况。

李小平副主任在认真听取政府、法院以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对全市贯彻落实《产品质量法》、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产品质量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关系到城市未来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出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市人大常委会将《产品质量法》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主题,对于顺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求,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小平副主任对即将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通过执法检查更好地引导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增强守法经营的意识、质量品牌的意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创新发展的意识,切实履行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弘扬工匠精神,加大质量投入,推动产业升级,增强竞争能力,夯实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执法检查的实际效果。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和梳理《产品质量法》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贯彻实施情况,针对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比较典型的质量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全市质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执法检查组更好地掌握情况、了解问题、抓住关键、找准症结。

三要巩固检查成果,强化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以这次人大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面落实法律规定和法律责任,着力构建“党委主导、政府主抓、部门协调、行业规范、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创新质量发展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提高质量监督管理水平,全力推进质量综合治理责任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推动我市质量品牌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全面营造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市领导梁一波参加会议,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财经工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后,执法检查组将赴金坛区、武进区、天宁区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溧阳市、新北区、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对本辖市(区)法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来源:经济工委 何勇   图片:蒋逸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