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代表热议生态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 2018-03-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连日来,常州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述观点和建议。

“发展可持续、环境真友好,群众才能真正得实惠。”徐华勤代表举例说,在溧阳李家园村附近,矿山企业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3家,植被大量被破坏。随着天目湖旅游的成功,村民们不惧阵痛,大刀阔斧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关闭所有污染企业,建起了南山竹海、御水温泉等5A级景点。目前李家园村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并作为乡村旅游的“溧阳模式”被国家旅游局推广。去年,溧阳接待游客17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产值97亿元,占GDP总量的11.3%,溧阳市旅游从业人数超过5.6万人。溧阳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围绕“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把着力点放在生态美丽、产业美好、文化美妙和人民生活美满上。

徐华勤表示,不同的省、市有着不同的发展诉求和环境承载力,在对待边界共享的山水,经常就有着不同的环保措施。溧阳与相邻的安徽省郎溪、广德两县,也存在这些跨境环保问题。在2015年底,三地达成共识,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围绕生态环境共保共育、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民生福祉互利共享、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通过区域内一体化均衡发展,形成跨区域环境互保新思路。通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利用“天目湖”的旅游品牌,主动串联起石佛山旅游风景区、太极洞风景区等旅游资源,不但丰富了溧阳的旅游产品,更让郎溪、广德人民感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实惠,对环境保护的意愿愈发强烈。目前三地共同编制的《苏皖(溧阳、郎溪、广德)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已报国家发改委。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已从过去的‘盼温饱’发展到现在的‘盼环保’。”周立成代表说,大气污染防治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散煤分布广、数量大、污染重,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散煤治理仍应占据重要位置。他建议,统筹新能源和煤电清洁开发协调发展,将热电多联供项目纳入地方政府相关规划,与热网、电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投运,将压减煤炭消费和污染物排放指标优先用于热电多联供。

“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作为农村基层代表,张道衡说,扶持并发展农林生物质发电,是国家明确的战略部署,是改善环境质量、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任务。他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农民收集农林废弃物不连续,季节性很强,很多人还停留在观念阶段。他建议,修订和完善行业优惠政策目录,将农林废弃物作为免税农产品,调动农民收集农林废弃物的积极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