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代表热议乡村振兴: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3-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攻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常州参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五个振兴”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乡村振兴“七条道路”一脉相承,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汪泉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中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常州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三农”工作要比以往更加注重保供给、提质量,继续发挥“压舱石”的作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农民。

汪泉表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市要选拔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好干部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重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多元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责任,确保支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与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相适应。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医疗、养老服务能力,使农民和市民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趋同。注重“园”“区”平台与特色村镇发展相结合,大力培育发展产业、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以路为媒,打通了富民强村的新渠道。”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长徐华勤表示,溧阳去年建设了全长350公里的“1号旅游公路”,串联了全市主要景点和75个行政村、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景观“显山露水、自然通透、乡村野趣”。今年,沿线的村庄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中信国安江南第一城、泰禾文旅、蓝城大溪等一批旅游项目也加快建设。溧阳同时大力推动富民合作社,农户闲置的房屋由合作社负责设计、农户出资按三星标准装修,合作社按每张床位每年1300-1500元的标准支付租金,前3年保证农户收回装修成本,第4年开始赢利。根据房屋地理位置和内设床位数量,还给予农户保底分红。政府平台公司也开始与镇村合作,注册成立了公司,负责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和运营,实现村民入股赚分红。

“高质量发展,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新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成表示,江南鱼米之乡,必须要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坚持质量兴农,把优质“种”出来、环境“护”出来,鼓励和支持绿色安全、有明显供给优势的农产品生产,扎实推进农业“三减”、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等举措。同时大力开展科技联合攻关、推广应用新技术、发展农机推广服务体系,把关注点放在科技兴农上。鼓励和引导有能力、有热情的青年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培养和树立现代乡贤典型,提振乡村自信和吸引力。

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张道衡来自基层农村。1998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厦门等地的农业科技公司实践。2002年,他被奔牛镇发展现代农业的诚意打动,成立了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在农科站的3间平房安了家,至今已成功繁育国内外优良瓜蔬品种近百个,带领社员们共同致富。“以前村民的甜瓜论筐卖,现在品质上来了,论个卖还供不应求。”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和瓜果蔬菜打交道,迫切盼望农产品更加绿色安全、附加值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更加现代化标准化。他建议,全市要加大产业布局和规划,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破解农产品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问题;推动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实现食用农产品全链条质量监管和可追溯,倒逼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农村富不富,要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说,她来自安徽巢湖农村,比起城市变化的日新月异,乡村的发展依然滞后,尤其是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不少农村空心化严重。乡村振兴,最需要两类人才。一是管理人才,二是专业人才。政府应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制订系统的培养输送计划,并在返乡下乡的能人中发展党员,做到人尽其才。她同时建议,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让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真正发挥作用,让农村孩子也能听上名师的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