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代表热议高质量发展:擦亮常州工业明星城市品牌
发布日期: 2018-03-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连日来,常州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会场内外就此展开热议。大家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江苏“最强大脑、最靓颜值、最美笑容”要求,系统谋划常州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全国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和要素整合,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到细处。

“要擦亮常州工业明星城市品牌、增强改革明星城市活力、树立管理明星城市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其中,尤其要突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常州深化改革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坚守常州实体经济的根基和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他还提到,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是全省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苏南苏中跨江融合发展的关键之举,常州是承东启西、牵引南北的战略支点,要积极谋划、主动融入,补齐短板、创造特色,与兄弟城市合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生态廊道共同保护和城乡品质共同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长徐华勤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立“一盘棋”的思维。相较沪宁线,宁杭线“这条边”发展相对慢一些,这也为新发展模式、新产业形态留下了空间。溧阳作为三省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提出要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在追求生态美丽、产业美好、文化美妙、生活美满的同时,努力为苏浙皖交界地区的人民提供更多就业和发展机会,形成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能力。目前,溧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展开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布局,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长三角休闲康旅目的城市、南京科技创新资源南下与杭州科技创业资本北上的交汇城市、承接深沪先进制造产业拓展的集聚城市、苏皖省际边界地区生态发展合作的示范城市,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探索溧阳经验。

“紧盯发展的‘含绿量’,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新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成认为,产业结构的转型不仅是关掉几座化工厂,而是要真正转换发展跑道。新动能既来自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也来自于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新誉集团从牵引系统到发展新能源、航空产业等,靠的就是有信心、有定力地抓自主创新和项目建设,逐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他建议,常州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环保技术应用与环保产业;按照生产集聚、生活宜居、生态优美的理念进行全域设计,尤其是放大武进区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成功经验,促进城乡经济、生态、人文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雪平说,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以高质量的发展为支撑,需要更多高质量企业的积累。这次“两会”,他最关注的话题就是高质量发展。金昇近年来围绕国家战略,把握市场需求,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坚持并购技术成果与集聚高端要素相结合,带动行业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此过程中,对外开放的认识也一直在提升。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要更大力度弘扬敢于担当、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企业家精神,勇于善于在全球范围内来配置资源,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和影响力。

“要制定普惠的人才政策,让普通操作工能向工匠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表示,高端人才是车头,起到引领作用,但要跑出“加速度”,还需要每节车厢发挥合力,调动普通人的积极性。在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一方面高技能人才相对匮乏;另一方面,现代化机械的推广,也让一些企业不愿花钱和精力去培养技术骨干。这方面,建议政府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和企业做好对接,加大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并在职称评价、公租房申请、人才流动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鼓励支持“幸福企业”创建,让薪酬体系更有激励性、职业平台更有公正性、情感关怀更有贴近性、文化活动更有时代性,不断提高员工的获得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