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在常全国、省人大代表热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看看他们说些啥?
发布日期: 2018-07-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旗帜和总抓手。今年4月份,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常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重点任务和行动要求,5月份,市委市政府下发了1号文件,进一步进行贯彻部署。

市委市政府提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的思路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总的目标是,按照中央、省确定的“三步走”时间表,力争成为全省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示范区。

为全面了解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7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常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赴武进区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座谈会上部分代表的发言摘录如下:

省人大代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所长 徐晓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市农村发展总体情况是较好的,但还有部分群众比较贫困。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从发展产业入手,促进农民增收,帮助脱贫致富。二是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我们现在很多农村住房大都是上世纪80年代造的,质量和外观都不是很好,还有很多房子不住人。建议要统筹规划,把农村宅基地更好地利用起来,把农村的产业发展好,把人吸引到农村来。三是乡村振兴靠人才,要想方设法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四是要做好农耕文化的传承发扬工作。五是要保护好常州的水稻生产规模。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江苏新誉集团董事长 周立成:我感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像我们这样的地区,首先要思考明确好发展的定位问题,市委市政府要根据我市的发展现状和时代特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做好规划工作。第二,市人大要对乡村规划建设启动有关立法工作,对农村长远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第三,要继续研究农村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在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探索新的途径。

省人大代表、江苏常发实业集团董事长 黄小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可能要抓住两个大纲,一是要关注乡镇举债问题,要控制规模、控制风险,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一定要重视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持续不断抓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省人大代表、常州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 陈利民:我感觉常州这几年主要围绕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以及农村改革,积极推进三农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了很好的基础。参加这次调研后,有几点建议:一要更加重视规划引领,尤其在政策框架、制度体系等方面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二要把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富民上,改善农民增收结构,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机制。三要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四是更加重视体制机制创新。把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红利有效释放出来,留在农村,为农村发展提供保障。加快研究财政引导、金融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乡村振兴资金保障机制。

省人大代表、常州常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亚红:我是做粮食的,我感到我们现在的农业不缺科技,缺的是人才。现在种地的基本都是40、50以上甚至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忙时请劳动力、请民工都很难,大家都不愿意种地种粮,这是很大的问题。大家平时感觉不到粮食的紧张,但从全国来看,粮食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研究怎么吸收年轻人从事农业、回乡种地,研究怎么对农业和粮食生产实施更加科学的补贴政策。

(来源:办公室  蒋逸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