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 处理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5-1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2018年5月3日在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陈伟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陈伟斌等23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大会主席团确定,将其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闭会后进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由环资城建工委对该议案提出处理意见。为更好地摸清情况,提出针对性处理意见,3月20日,白云萍副主任专程围绕该议案开展了代表接待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现场调研了钟楼区河道整治和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建设局、钟楼区政府的情况汇报,代表们也就如何办好议案发表了意见。在蒋自平副主任的带领下,我工委又赴市建设局开展了调研,并对各辖市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经认真研究提出对该议案的处理意见,请予审议。

一、议案相关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其中就要求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村庄数量多、分布广、范围大,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大,已经成为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之一。就生活污水而言,目前绝大部分村庄没有完善的排污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加之传统的生活习惯,生活污水大都随意、无序、直接排放,造成河流、水塘污染严重,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直接威胁着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与身体健康,甚至造成区域性、流域性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农村村庄污水收集处理已是迫在眉睫。然而,由于农村村庄人口居住分散、住宅分布不均以及地形地貌、道路交通等因素,将村庄生活污水全部统一接入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既不经济,也不太现实,必须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

(一)我市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开展情况

“十二五”以来,我市以农业面源治理、环保拉网式联片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推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自去年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加强组织领导,对标找差分解任务,以市建设局为牵头部门,不断加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推进力度。结合镇村布局优化规划,组织编制完成了各辖市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和建设计划。创新工作体制,以辖市区为单元建立县域统筹机制,整体谋划、协调推进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治理过程中强化分类实施,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开展治理,对城镇周边和邻近城镇污水管网的规划发展村庄,优先考虑接管处理模式;对不具备接管条件、居住相对集中且排放标准要求较高的规划发展村庄,采取相对集中的处理模式,将一定范围内的农户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后,采用适宜设施进行处理;对居住相对分散或管网建设难度较大的规划发展村庄,采用分散式处理模式,就地就近对单户或多户生活污水收集后,通过分散式治理设施进行处理。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我市现有规划发展村庄数量1735个,对照《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到2020年苏南地区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已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90%以上的目标要求,我市在2017~2020年期间,需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数量为1221个,需整改已建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41个,时间紧、任务重。

2.运行维护的专业力量还有待加强。十二五期间,由各区环保、农林、水务等部门分别推广建设了341个污水处理设施。由于补贴资金的来源渠道不同,牵头组织的负责单位不同,各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没有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统一的技术标准,设施工艺类型多、规模小、分布散,后期运行维护缺乏专业单位和人员保障,造成许多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没能达到规划设计的处理能力。

3.工程推进还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受农村自然地理条件和村民生活观念的影响,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项目选址、土地流转、机械施工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困难,部分村民在土地流转和各种修复补偿上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直接影响了工程推进的进度和工程造价,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协调力度。

二、对议案处理的有关意见

在综合分析当前形势和“263专项行动”要求的前提下,我工委建议议案处理的目标为:2018年实现全市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2020年实现全市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020年已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到9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工委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体化推进治理项目建设。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面广、量大、专业性强,各区必须采用一体化推进、规模化建设、专业化运维的模式才能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要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各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在组织协调、规划落地、技术支持、资金扶持、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加快项目进程。要在总结前期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制订因村制宜,涵盖项目选址、工艺选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运行维护等在内的标准体系,用以指导各区的项目建设。要推广以区为单位的PPP、项目总承包等建设和管理模式,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的要求,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后期的运行维护。目前,溧阳、金坛、武进、新北等区都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招标确定了总包单位,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同时,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质量监督和目标考核,确保建设和运维任务的有效落实。另外,经开区(没有纳入武进区一体实施)、天宁区(仅有郑陆镇)、钟楼区(仅有邹区镇)相对村庄数量不多,更要注意统一推广建设和专业化运维管理,确保建设成效。

(二)强化运维管理,确保建成设施的有效运转。项目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只有确保已建设施的正常运转,才能发挥投资效益,实现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根本目的。各辖市区要加快组织对以往既有设施的普查和效能评估,科学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达标后纳入体系实行一体化运维管理。要广泛运用在线监测监控技术,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所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智能化管理,实时掌握运行状态,采集运行数据,发现故障报警。要建立科学长效的运行管理机制,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对运营单位的监督管理,制定运行技术规范,严格绩效考核,确保已建设施的运行率达到目标要求。

(三)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全民支持的工作基础。要在农村广泛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取得村民对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理解和支持,使之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配合。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村规乡约的作用,营造全体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生活环境的氛围,在新、改建住宅时主动按要求接入处理设施,平时主动参与对污水处理设施的保护工作。

以上报告,请于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