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 2018-05-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孙国庆等11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制定常州市职业技能开发条例的议案》(转建议处理),经研究,确定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会同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办理。

牵头会商:接到办理任务后,法制工委首先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在2015年3月联合下发的《常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流程》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了建议办理的程序和要求。接着,对议案进行了仔细研究,与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代表提出议案的初衷和想要解决的问题。3月13日,法制工委主任周智夏召集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对议案进行了会商,研究了初步的处理方案。

见面沟通:3月27日,法制工委邀请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周智夏主任带队下,走访了孙国庆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沟通。孙国庆代表认为,职业技能开发是助推产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当初提出这个议案的设想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政府、企业、职业教育界共育技能人才,共同促进产业发展,想法虽然有些超前,但希望能够对职业教育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分别结合各自的职能作了解释说明,就相关问题和孙国庆代表进行了沟通。周智夏主任认为,我市历来重视职业教育,近年来,更是紧紧围绕建设“中国职教名城”战略目标,优化布局结构、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孙国庆等11位代表提出的议案是当前我市大力实施“智造名城”战略的现实需要,对推动政府工作具有很大作用,市人大将通过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督促政府落实职业技能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积极向国家和省人大提出类似的立法建议。同时,市人大也将建议政府部门选取合适的切入点,在充分调研认证的基础上,根据现有政策、法规,参照兄弟城市的做法,拟定切实可行的条例草案后再行商议。孙国庆代表对沟通情况表示认可。

正式答复:根据主、协办单位的协商意见和与代表的沟通情况,市人社局和市教育局分别于3月23日和30日向法制工委提出了会办意见,就涉及的各自领域内的建议作了正式书面答复。5月初,法制工委拟定了答复初稿,请孙国庆代表进行了审阅。5月16日,法制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王晨皓专程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向孙国庆代表递交了正式答复意见,并请他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签字确认。

至此,该议案的办理工作告一段落。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忠培指出,在议案的办理过程中,法制工委坚持把《常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流程》作为工作指南,牢牢把握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牵头相关承办单位研究处理方案,按照办前、办中、办后的“三见面”要求,积极与代表进行良性互动,得到了代表的理解和认可。从整个办理过程看,程序规范,多方联动,沟通有力,办理有效,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人事代表工委 金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