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民政局连续五年开展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会
发布日期: 2018-06-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5月16日, 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了市福利院常福颐养园、常州城乡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平台、新北区北斗星公益园、兰翔社区等民政工作和实事项目,听取市民政局建议办理情况通报和2018年民政工作情况汇报。据悉,这是市民政局连续五年开展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会。五年来,人大代表持续高度关注参与民政民生工作,共提出议案建议61件,其中由民政局主办议案建议38件。

2018年,市民政工作得到较好发展。在兜底保障方面,搭建“支出型”贫困救助模式,探索建立“发展型”的社会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权利;发挥好目前全省领先的家庭经济状况联动核对机制作用,准确界定家庭收入,科学确定救助对象,加强规范“一门受理”平台建设,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在去年实现低保标准大市一体化的基础上,今年拟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低保边缘家庭一次性生活补贴也提到每年1500元。在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全面放开市场,通过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审批流程、改革价格机制、鼓励连锁经营、落实扶持政策等措施,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提供精准服务,将养老资源向居家和社区养老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倾斜,向医养结合倾斜;注重试点现行,以全省唯一一家入选全国康复辅具综合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依托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将常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生产基地。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突出党建引领,加快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完善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深化治理改革,建设“全要素”网格,鼓励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发挥管理服务协调作用;引导发挥作用,推行“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全科社工”和为民服务代办制,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代表们对市民政局近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完善大病救助政策、为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强常州市公益组织品牌化项目的保护与支持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办理议案建议过程中,市民政局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实现充分沟通表示满意。

市民政局局长王莉表示,坚持举办这项活动,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集中众智,收集社情民意。二是加强交流,凝聚工作共识。三是借助平台,破解重点难题。希望各位人大代表一如既往关心民政工作,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