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代表提出建议助推我市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发布日期: 2018-06-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局联合颁布《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对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是完善我国诉讼制度的创新举措,是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有力抓手,也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周坚等4名律师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在常州市律师协会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建议》。

1月20日,我省首家纯公益性质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在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揭牌成立。

2018年3月,市律协专门成立了律师调解与仲裁业务委员会(以下简称“调仲委”),由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薛峰律师担任该委员会主任。

4月23日,市律协副会长带领调仲委一行赴全国率先推进律师调解工作的试点城市广州律协专题考察律师调解中心的筹划组建工作、调解中心成员的配备情况、调解员选配情况、以及调解中心成立后调解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调解成功案例。

调仲委还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工作指引(试行)》的出台背景、操作规则以及调解中应注意的开展座谈。

2018年,常州市司法局将在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全市20%以上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常州市律师协会成立民商事调解中心。

常州市司法局长张加林表示,律师调解这项改革十分受公众华宁,是富有生命力的改革措施,为充分发挥律师在社会争议解决中的作用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和平台。律师介入矛盾纠纷调解,不仅可以及时弥补社会关系,更有效化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从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市司法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