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一号议案”进行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 2018-10-3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常州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的重中之重。今年市人大“一号议案”关注的就是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10月31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首次就“一号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举行的第三次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和秘书长高宏华出席会议。蒋自平主持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陈伟斌等23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被列为今年市人大“一号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闭会后进行审议和督办。

议案提出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一号议案”作为农村水环境治理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市政府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目标、重点措施和进度安排。到2020年,我市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内村庄污水要全收集、全处理,并建立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保障机制,既有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80%以上,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既有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90%以上。照此目标,到2020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覆盖共计1945个村庄,目前全市累计已完成1100个规划发展村庄治理任务。

本次会议以联组会议形式,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办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情况的报告。

丁建伟、季春雷、刘忠培、恽东玉等1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围绕我市已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来确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标,我市是如何选择有效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方法的,我市规划发展村是如何定义遴选及村庄污水处理是怎样考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哪些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等提出了询问。

副市长李林,各辖市、区政府及市发改委、建设局、农委、环保局、规划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并回答了大家的询问。

会议认为,今年“一号议案”的办理工作,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紧扣农村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在组织体系、建设模式、运维体制等方面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总结经验,解决突出问题,工作要更细致、管理要更到位、目光要更长远,持之以恒地把议案办好、办扎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任务全面完成。

据副市长李林介绍,今年以来,市政府积极引导各辖市、区根据自身地理区位、村庄形态、经济发展水平等特点,科学选择合适的项目总承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治理运营模式,着力构建“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监管”的新机制,努力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强化各项保障,全面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李林表示,针对本次会议审议的意见和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市政府将进一步集中精力加快工程项目推进,确保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同时,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确保污水治理效果达到预期,最大程度发挥惠民效益;督促各地各单位加快整改既有设施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切实提高运行维护管理水平,保证处理效果稳定达标,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办公室  作者:蒋逸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