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民办实事项目专项督查之“生态绿城建设”, 代表委员市民有话说
发布日期: 2019-07-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2019年初的市人代会上,我市首次票决产生十大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并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为有效推进项目实施,市委办、市政府办先后制定相关意见和督查文件,市人大常委会也制定相关督查工作方案,将项目实施纳入全过程监督。

7月10日上午,我市开展“政府为民办实事·生态绿城建设”专项督查暨代表委员市民见面会活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与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督查组,在实地查看了武进区永安河景观工程和长河绿地公园建设进展情况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交流意见建议。

永安河景观工程和长河绿地公园是这两年武进区为民办实事重点建设项目,是常州市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生态绿城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其中,永安河景观工程位于武进区庙桥片区,北起武南路,南至夏城路,全长2.5公里,绿化面积14.6万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结合防汛整治后的永安河新添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生态绿道、3座人行景观桥和3处休闲广场,水体也由原来的黑臭变得碧波荡漾,成为当地人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位于广电路和长虹路交叉口的长河公园,占地2万平方米,公园建设引入“海绵城市”理念,结合原有生态风貌、地势而建,自然质朴,功能较全,为当时居民提供了一个锻炼、休闲的新天地。

据介绍,我市于2014年开始推进“生态绿城”建设,最近3年,连续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建设项目,如横塘河湿地公园、皇粮浜湿地公园、新北区中央公园、新龙生态林、长沟河体育公园、溧阳护城河滨水休闲绿带等。今年,我市进一步拓展“生态绿城”内涵,纳入“健康绿城”“畅流活水”“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主题。继2018年建设241个项目后,今年将再新添176个项目,其中工程建设项目72个,生态细胞创建项目95个,预计“增核4000亩、扩绿2500亩、连网35公里”。截至目前,今年的72个工程项目中,开工率达85%,已完工13个。

在督查汇报座谈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绿城办)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我市生态绿城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与会代表、委员和市民结合各自感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其中,市人大代表孔源、陈凯、庄亚洁、周卫峰等建议,生态绿城项目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赋予文化内涵,体现常州文化特色和地方特点;要加强工作宣传,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品牌效应。

市人大代表余晓毅、刘忠培等建议,生态绿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规划和部门协同,要把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与推进相关建议办理结合起来,与污染防治结合起来,与水环境治理结合起来。

市人大代表周南平,市民代表夏翠萍、路培佩等建议,生态绿城项目建设要进一步重视听取专家和市民的意见建议,既要确保工程建设的合理性、合法性,也要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尽最大努力减少项目遗憾和不足。

工程项目当地市民代表杨同庆、庄浩杰等表示,生态绿城项目建设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并增强了防洪功能,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们将继续当好生态环境建设的参与者和宣传员,确保建设成果长期惠及更多百姓。

与会的部分市政协委员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峻表示,代表、委员和市民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市政府将认真梳理采纳,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规范建设程序,提升工作质量和内涵,加强项目后续管理和品牌宣传,确保把“生态绿城建设”这项民生实事办得更好,使之成为常州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广菊、市政协副秘书长孙如山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做好下一步督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来源: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