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聚焦交通畅行,市人大常委会督查重点建议办理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19-07-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7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由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内务司法工委、教科文卫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的督查组,对市人大关于交通管理有关重点建议办理和交通畅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党组成员张屹参加督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常和平参加活动。



督查组实地察看了新北区实验中学、高架道路、龙城大道永宁路口、西新桥路口交通标志标线设置,龙锦路沿线停车管理设施、翠竹新村老小区限时停车泊位设置,青龙二实小地下接送中心及晋陵路太湖路交通安全设施“共杆”建设管理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交通管理重点建议办理及交通畅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道路交通管理是历年来人大代表关注较多的重点话题之一。今年市人代会期间,乔森、周旭宏、孟起等3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出台常州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管理设施设置规范的建议”,指出我市交通标志存在“标志种类繁多不统一、标志牌位置不合理、道路信息更新不及时、标线设置施划不合理”等现象,建议规范。另有市人大代表余晓毅、徐宏分别提出“关于优化交通标识位置及标线的建议”“关于科学改进常州市全区城交通信号设置的建议”。这些建议被分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重点督办件和相关工委重点关注件。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结合重点建议办理,实地调研,积极行动,新增、更新标志标牌104块、交通标线3.9万平方米,施划“越线处罚”“礼让行人”标线705组;新增、更新中央隔离、机非隔离、人行隔离护栏7813米;取消斑马线35条,改造灯控斑马线22条;中心城区灯控路口信号灯联网率86%,22个主要路口信号灯“放大倒计时”,启用高架匝道信号控制6处,有效提升了道路交通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交通畅行明显提升。

上半年,全市交通事故警情、拥堵警情同比均下降0.6%,高峰拥堵指数同比下降8.8%,出行平均速度同比上升3.9%,交通亡人事故、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1%、23.3%。“城市交通文明指数”第三方评估,机动车礼让行人率88.3%,市民公约问卷调查礼让行人知晓率最高,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守法率为86.2%、87.3%,2018年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测评全省第三。高德地图发布的二季度“交通健康指数”显示,我市交通健康指数83.3%,列全国50个主要城市第4位,环比提升2位。

与此同时,今年市人代会期间,“交通畅行工程”被确定为我市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之一,由市公安局牵头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通过“智慧停车平台”接入公共停车泊位3.6万个;为15个老小区设置限时停车泊位450个;持续开展“乱停车”综合治理;推广定制公交+专业校车“学生专车”,缓解沿街学校交通拥堵问题;调整载货汽车限制通行区域,扩大高污染车辆禁限行区域、路段,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等。

上半年,市公安局会同市教育、住建、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大力推进交通畅行工程各项工作的实施。停车难方面,上半年全市新增停车泊位6365个,已在19所学校启动地下接送中心建设,其中青龙实验二小、西林幼儿园2个地下接送中心已建成,秋季开学可启用;“智慧停车平台”已接入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依托“常州停车”APP为用户提供泊位查询、停车预约、线上缴费等功能;已在光华公寓、坛园、西新桥二村、红星新村等9个老小区周边施划限时停车泊位422个等。

     


     

督查组在听取汇报后,对市公安局建议办理和交通畅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围绕进一步提升全市交通管理水平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标准引领,积极推进交通管理工作“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坚持道路交通治理法治化建构,为道路交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坚持依法严管严查严处,努力创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坚持部门联动共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网格化治理新格局;坚持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浓厚交通安全社会氛围,让交通畅行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来源:内务司法工委  作者:刘丽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