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代表钟楼二组视察调研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7-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7月25日下午,市人大代表钟楼二组对我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以代表小组成员身份参加活动。



代表小组首先来到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实地考察了解中心建设运营、托养服务项目、在托残疾人生活等情况。该中心是集残疾人托养服务、健康管理、文娱活动为一体的社会福利机构,占地面积14090平方米,建筑面积14210平方米,现有床位175张,入住托养人员150多人。



随后,代表小组来到钟楼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天爱自闭症职业教育学校),考察了解中心建设运行、教育模式以及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据了解,钟楼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按照民办公助、多元投入的运营思路,由天爱教育康复集团负责日常运营,主要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提供生活技能训练、择业与就业能力培训、社区融合等生命全程教育服务,已形成在自闭症教育领域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行业领导品牌。

在座谈会上,市残联理事长金志达介绍了我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我市现有持证残疾人8.4万人,其中精神残疾人8900余名,智力残疾人1.1万余名,重度肢体残疾人1.6万余名。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有公共寄宿制托养机构3家、“残疾人之家”94家,托养服务残疾人1527 名。

代表小组成员对我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运营、信息共享、优惠政策享受、教育养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扩大宣传,形成共识。做好残疾人工作,事关全市8.4万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应予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二要深入调研,精准服务。用心开展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调查,摸清残疾人基础数据和相关规律,了解残疾人的真正需求,加快构建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平台,有针对性开展服务工作,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

三要培养人才,建立队伍。要通过政策导向,教育培训,大量培养残疾人服务专业化、职业化人才,培养行业带头人和骨干力量,切实解决“照顾一人,拖累一家”的现实问题。

代表小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惠方参加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