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成立 汪泉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19-07-3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天(7月30日)上午,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隆重成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与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为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主持成立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与常州大学决定在常州大学设立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是我市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打造一流立法智库,为高质量立法提供智力支持;有利于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共建,为地方立法工作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

汪泉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向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凸显了法治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2015年,我市成为立法法修改后省内第一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地级市。截至目前,我市先后出台了7部地方性法规,初步构建了良好的立法工作机制,较好地发挥了立法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立法理论研究、立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面临着许多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市人大常委会与常州大学合作共建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借助高校的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实现人大“开门立法”与高校“开门办学”的有机结合,共同打造更专业、更权威、更高效的立法理论研究机构,将为我市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


就如何建设好、运作好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汪泉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高点站位,将研究院建成推动科学立法的重要平台。研究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确保立法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高水平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在常州“立什么法”“怎么立法”等问题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坚持高水平、高标准、高定位,依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法学学科优势和雄厚师资力量,打造特色品牌,真正成为推动地方科学立法的重要平台。

二要不忘初心,将研究院建成促进民主立法的桥梁纽带。研究院要充分利用立法专家库等资源和优势,协助立法机关征求、收集和分析人民群众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围绕立法过程中提出的重大意见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咨询工作,为立法机关提供决策参考。研究院不仅要推动立法工作走出立法机关、走向人民群众,更要帮助人民群众走进立法机关、参与立法工作,充分发挥联系立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要夯实基础,将研究院建成培养立法人才的重要基地。研究院要以立法实践为依托,汇聚法学名师大家,组建合理研究梯队,培养优秀拔尖人才,形成多元化立法人才培养格局,着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常州立法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立法实践需求,依托常州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市人大代表和立法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使立法理论研究和立法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成立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与常州大学签署了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地方立法研究院成立后,将在我市地方立法的前沿理论研究、地方立法相关事项实证调查、地方立法事项委托起草、地方立法质量第三方评估、规范性文件委托审查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和常州大学将适时开展立法专题讲座、课题合作,并从机制、人员、经费、工作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另外,还将在市人大常委会设立法律人才实践基地,由地方立法研究院每年根据实践教学需要,向基地输送2-4名优秀研究生进行跟班实习,培养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打造我市地方立法后备力量。






成立仪式上,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向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成立致贺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还向专家库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专家库成员和实习学生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党组成员张屹、秘书长高宏华,常州大学纪委书记邱正祥,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教授曹义孙,以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立法专家库成员代表,市有关部门分管法制的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和辖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

(来源: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