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2018年度环境报告审议纪实
发布日期: 2019-06-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党中央就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各地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摆上更加优先突出的位置。一年来,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怎样的“战绩”?还有哪些突出问题需要解决?下一步我市将会采取哪些新的举措?4月26日,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报告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引起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的关注和热议。在此,特将审议情况纪实如下:

良好的生态环境关系着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为深入贯彻《环境保护法》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2019年4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琪明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报告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这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市政府依法第三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年度环境报告。


一、聚焦重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


为做好审议准备,3月上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带领环资城建工委有关同志赴市生态环境局和6个辖市区开展调研,实地察看畅流活水活动堰、东南热电联产整合、英科污泥焚烧项目、武进滨湖污水处理厂、邹区镇散乱污整治、富春江热电、长荡湖水厂水源地达标建设等14个环境保护目标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项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和各辖市区的工作汇报。

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盛建良、蒋自平和秘书长高宏华与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又集中视察了武进滨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污染治理工程、中天钢铁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现场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的介绍。

从调研情况看,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双轮驱动,区域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反映环境质量状况的4个主要指标中,除空气质量指标外,水、土壤、声均达到或超过省下达的年度目标要求。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64.9,达到“良”等级。溧阳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武进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全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畅流活水”工程一期4座活动堰建成投用,完成527公里污水主管网建设,47个工业集聚区污水接管工作全部完成,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数量达83.3%,危险废弃物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0.3万吨/年,危险废物库存减至1.2万吨。煤炭消费和化工企业消减量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重点推进。市政府编制的《常州市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所列5大类32个问题均已分解落实责任,制定方案措施。清单问题整治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对照2018年的阶段性整治任务均已完成,列入省级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中天钢铁2台75㎡烧结机淘汰任务已完成。通过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改善环境质量状况。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调研人员也感到,我市环境质量距离实现根本性好转还有很大差距,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例如,去年针对大气污染采取了空前的防治力度,空气质量还是没能达标,充分反映了我市的产业结构仍然偏重、空间布局不够合理、城市缺少通风廊道、环境容量不足等问题。与严峻的环保形势和空前的治理措施相对应的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受到了挤压,如何实现环境达标和经济发展双赢也是当前各级政府亟需破解的难题。此外,基层环保力量还不足,开展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不够精细,也是较为突出的问题。


二、聚焦社会关切,积极建言献策

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琪明代表市政府,分别报告了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18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设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坚决向污染宣战,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奋力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着力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强力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聚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报告同时指出了我市环境质量达标形势严峻、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污染防治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等工作“短板”。

报告提出,2019年市政府将继续围绕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细化落实全年任务,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确保完成部分河道黑臭水质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大气污染防控等15个突出环境问题年度整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向常委会会议提交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在中肯评价2018年环保工作的同时,对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补齐短板,提高环境保护的整体化水平;二是紧扣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统筹兼顾,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四是多方联动,夯实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社会基础。

与会委员和列席代表对市政府报告作了认真审议。陈伟斌委员建议,政府要尽快解决项目规划与实际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确保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要建立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长效运行维护机制,确保发挥投资效益;要针对突出环境问题清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监督,细化工作措施,严格验收销号程序,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按时整改到位不反弹;要推行镇、街道年度环境报告制度;要加快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法制建设。

周南平委员提出,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过程要尽快修复工程破损的农村道路,减小对村民生活的影响。他还提出,由于东南热电联产项目因燃气供应计划未落实,规划建设东部燃气厂无法按时落地,再加上广源热电也要停产拆迁,可能对企业用热存在影响,希望政府能够统筹做好资金投入、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金万新委员认为,治理环境污染要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并要充分发动群众,提高民众关注度,只有这样,环保工作才能得到更加有效的推进。

都文平委员提出,环境保护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不能忽略城郊结合部的大气和水环境整治。他还建议充分发挥社会媒体舆论的作用,要敢于曝光危害环境保护的行为。

市人大代表张国成建议,政府要统筹抓好环保、经济工作,对于合法合规的企业应该维护其正常运作;广源热电停产搬迁是否会影响对企业供热,建议聘请专家环保评估后再做决定。他还指出,危、废品处理企业盈利过高影响市场正常经济秩序,建议政府能够对其进行监管。

蒋自平副主任指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政企同心,在增强实干的基础上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坚决关停落后产能,保护好符合行业发展方向的企业。


三、聚焦打赢目标,加大攻坚力度

无论是在前期调研,还是在会议审议中,大家普遍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全市各级上下共同努力,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目前,我市还没有从根本上迈过生态环境总体好转的“拐点”和重大环境风险的“关口”,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用好法律武器,促进全社会共同行动、共同治理;要统筹环保整治和产业转型,切实增强生态保护修复的针对性、系统性、长效性,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常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列席会议的市政府副市长许峥回应表示,市政府将认真吸收研究各位委员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以更有力的举措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环保法律法规执行到位、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整改,努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来源:环资城建工委  作者:倪莹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