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我市侨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7-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一行对我市侨务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常州大学、武进高新区众创空间和武进金东方社区,了解侨务工作“三进”(进校区、进园区、进社区)情况,参观了新侨企业纵慧光电,并与市、区两级侨办负责同志和部分侨商、新侨创业代表人士进行了座谈,听取了近年来我市侨务工作开展情况和侨界企业对政府及相关部门服务创新创业、推动侨企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体会和建议。


陈建国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侨务工作连接海内外,关乎国家外交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重要的战略性工作。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对我市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引资引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要进一步加强我市为侨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基本侨情调查,在摸清全市侨务工作基本情况和家底的基础上,将每年华侨投资创业、侨商侨企经营发展、回国人才数据充实更新到侨情信息数据库,加强对侨情数据的分析和研判,提高为侨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三要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在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坚持以侨为桥,围绕“三新四有”(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以及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华侨华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海外联络联谊和海外侨团建设,组织各类科技、经贸、人文交流活动,更好地调动侨务资源,促进引智引资工作,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共有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5万多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归侨侨眷5万多人,并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共建有同乡(联谊)社团12个。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在册登记涉侨投资企业3100余家,是常州开放型经济的先导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共引进落户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800多个,海外人才成为高端人才项目的主要来源,持续为我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主任季春雷及部分工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陈建新,市侨联主席李音强和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民宗侨外事工委   作者:容书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