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基础建设年”彰显履职新成效 金坛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日期: 2019-01-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一年来,在中共金坛区委的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体人大代表,以“人大基础建设年”为主题,以“五问工作法”为抓手,在融入大局中问策、在实施监督中问效、在造福群众中问需、在联系代表中问计、在提升能力中问质,为推进金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增长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制度体系规范建设得到强化

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就出台了《关于开展“人大基础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建设入手,夯实人大履职的基础。着重建立健全涵盖议事决策、重大事项决定、法律和工作监督、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建议督办、基层基础、机关管理八个方面共23项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制度健全、职责清晰、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格局。

二、人大依法监督工作得到实化

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精选政府性投资重点工程及建设资金安排、“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司法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审议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力地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举行常委会会议7次,审议议题29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举办主任会议13次,听取“一府一委两院”10个专题工作报告。围绕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对经信、统计、规划、科技、民政5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出具审议意见书和工作建议书18份,评议意见5份,询问意见1份,均得到及时回复和有效落实。全年191件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93.7%,代表满意率达100%。

三、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得到深化

组织动员在坛的全国、省、市、区、镇5级人大代表开展“助推两个加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区5级700余名人大代表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项目引进,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改革创新、模范带头,善于建言献策、为民代言的先进典型,在东方日升、鹏辉锂电、胜伟策等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处处涌现出人大代表的身影。在8月4日举办的第二期“人大代表论坛”上,安排部分人大代表交流心得体会,为全体代表树立了榜样和示范。同时,持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走访服务选民月”“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鼓励全体代表既要走出去、又要沉下去,深入走访调研,及时反映民意,提升为民代言水平和为民履职实效。精心组织15场不同类型共计170名代表参加的“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组织在坛的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赴溧阳开展异地对口视察,看变化、找短板,学经验、鼓斗志,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镇街人大工作考评得到量化

镇、街道人大是最基层的人大组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也最为紧密,其工作质量关系到基层民主法治的进程。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努力推动镇、街人大依法规范履职。在常州范围率先出台了有关考评办法,对全区6镇3街道人大组织,以及区人大代表进行“百分制”量化考评。开展基层人大工作“一镇一品牌、一街道一特色”创建,各镇人大全面推行为民办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朱林镇、金城镇、儒林镇等相继推出代表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镇级人大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特色亮点工作。同时,推进“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和“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要求每个镇、街道打造一个“示范之家”,目前,全区29个“代表之家”、106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全部建成并验收达标投用。

五、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得到优化

用好用活“人大讲堂”、“人大代表论坛”两个载体。截止目前,已开设“人大讲堂”16讲,“人大代表论坛”两期。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法,邀请优秀代表现身说法,赴武汉大学举办人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同时,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经常性学习研讨,全年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5篇,为区委、政府提供了积极的决策参考,其中,《关于金坛盐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的调研报告》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相关建议正在加快得到推进落实。另有8篇调研成果入选常州市调研成果精选汇编。启用人大常委会会议电子表决系统,创建“金坛人大”微信公众号,加强人大机关网站建设,向《人民与权力》等省和常州市级报刊台网投稿90余条,报送数和录用数均位于辖市区前列。

(来源:金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