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盘活资源 发展产业 带领村民勇闯致富路 ——记常州市人大代表、金坛区薛埠镇花山村党总支书记袁箭峰
发布日期: 2019-11-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盘活资产、引进企业、发展产业……15年时间,市人大代表、金坛区薛埠镇花山村党总支书记袁箭峰,带领村民一路甩掉贫困帽,建设新农村,创建美丽乡村,完成了一个漂亮的“三级跳”。常州市最美乡村、小康家园示范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一块块奖牌接踵而至。花山村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盘活资产集体经济活起来

袁箭峰自2004年担任村书记以来,一直以富民强村为己任,他深知,无论是脱贫致富,还是乡村振兴,资源是基础的基础。穷则思变,袁箭峰把目光落在了村里闲置的企业资产上。2004年,恰逢花山集镇上有家倒闭的玻璃制品厂,银行准备拍卖抵押资产。袁箭峰第一时间在银行、企业主、债权人和竞拍人之间四处奔走,在他的努力下,企业让利一点,银行贷款一点,村干部自筹一点,帮扶资金补助一点,他以40万的价格盘活了玻璃厂,并租给了浙江商人继续经营玻璃制品厂,当年就实现盈利。目前,该地块每年的租金就有24万元。

随后几年,袁箭峰带领村“两委”推广这种模式,围绕土地核心资源,开发物业经济等途径盘活村里其它闲置资产,并用盘活的资产引进了卓雅箱包、创赢科技等5家规模企业,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起来,净收入从不足1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00多万元,整整提高了40多倍,经营性资产近5000万元。“今年,我们村又建设了2个三产项目、2个服务经营实体公司,预计每年可再增收160万元。”袁箭峰介绍说。

集体经济活了,村级资产扩大了,袁箭峰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惠及村民。 他大刀阔斧改造集镇,多方统筹争取到1200多万元改造资金,改造集镇段近3公里道路,开建弱电杆下地工程。全程12公里的花山村管线入地工程正在施工,高压、低压、弱电线路将全部入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建成了休闲健身广场、村庄沥青大道、绿色村庄建设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完善了集镇功能,提升了村民的人居环境质量。

发展产业村民腰包鼓起来

“说一千道一万,让群众脱贫致富,腰包鼓起来,才是真本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花山村地处茅山丘陵山区,不适合发展规模化传统农业生产,却适合发展花卉苗木产业,而当时的花卉苗木产业市场需求量很大。说干就干,袁箭峰率先垂范,村集体带头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榉树、香樟、桂花等大型苗木,大力发展苗木产业致富。袁箭峰还深入致富无门的农户家中做工作,引导帮助他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效益高的苗木产业。

花木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的配套服务却跟不上了,有农户在公路占道堆放、装卸,对交通安全、集镇管理带来严重压力。袁箭峰反复向村干部做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投入200万元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苗木中转装卸货场和专用道路。

“自从村里修建了花木中转站,一次性可容纳40辆大货车装卸花木,全村的花木销路更好了,我们的树不用拖到别的地方去,在家门口就能把树卖掉,经济收入比进厂上班强多了。”村民顾小广正忙着向货车上装运榉树,这次他要卖18棵榉树到山东,价值近10万元。如今,苗木已经成为花山村的支柱产业,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苗木产业每年都有几千万元进账,全村80%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万元。

袁箭峰不仅领着农民干,还帮着农民销。在苗木市场行情变化,转为买方市场后,他推动合作社为缺少销路的农户解决后顾之忧。促进剩余劳动力转化,增加农户工资性收入。他安排在村内企业和服务业项目中就业的村民近1000人,每年为村民增收达数千万元。

为民办事幸福生活享起来

花山村新建的大型健身广场上,每天晚上都有几百名村民在广场上跳舞、唱歌、打球,热闹非凡,这样的休闲设施很受村民喜爱。

“村民富了,村庄环境好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更高了。我们不仅要完善好基础设施,还要把老百姓所希望的事情继续做好,尽量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把发展的成果与村民共享。”袁箭峰介绍说。袁箭峰不仅是一名致富的能手,他还是一名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就要为人民奔走、呼吁,把最底层的声音传到当政者的耳朵里,切实为老百姓做点实事。”袁箭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金坛区人大代表一直到常州市人大代表,十多年来,袁箭峰坚持深入基层,问计于选民,做到重大决策和总体工作思路不偏离社情民意风向标。河口圩、柳庄圩加固,两座排涝站的建成彻底改变了抗洪救灾劳民伤财的历史,为永续发展提供了保障,这来自于选民的建议和要求。

履行好代表职务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袁箭峰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静下心来深入到选民中倾听呼声、摸清实情、寻求良策,并把收集到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反馈给人大和政府。

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袁箭峰不忘弱势群体,村里专门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委员会”,重点做好困难家庭学生助学工作,不让村里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推行一对一帮扶,结对困难家庭精准扶贫,一面通过辖区内爱心企业筹措扶贫基金,一面在村里增设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家庭成员就业;村里每年都会拿出近10万元给本村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重阳节红包。

为解决居家养老中心建设难题,村里把一块商业开发价值高的地块让出;为建设文化体育休闲健身场地,投入400多万元;为解决本地幼儿入园难题,投资200万元建成了花山幼儿园;为适应村民的生活需求,在集镇辅道新建了花岗岩标准停车位120个。

他是千方百计为村民谋福祉的村支书,他是尽心尽责为人民履职的人大代表。他怀着一颗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朴实之心,凭着一份尽心尽力的真挚之情,敢于为民代言,善于为民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着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来源:金坛人大   作者:韩双庆 高赟 左玲   图:王冰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