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把牢“五关” 促代表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 2019-03-1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武进区人大把代表能力提升工程作为工作重点,把好五个关口,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是把牢“建议关”。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案,既是代表的权利,也是代表的义务。每年年底,区人大都开展优秀建议评比活动,并把建议质量作为优秀代表评比、代表连任的考量指标。同时,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重点建议制度,每年从代表建议中挑出较有影响力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让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二是把牢“培训关”。集中培训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每年,区镇两级人大都举办各类培训班,邀请人大制度研究专家作为培训讲师,精心准备课程内容,既注重政治理论的讲解,也注重人大代表履职实践的指导;既注重国际国内局势的分析,也注重人大制度的解读。同时,打破一般培训“老师讲、学员听”的模式,加入课间讨论交流,鼓励学员相互谈感受、谈体会,让学员在培训中增进交流、互相提升。

三是把牢“述职关”。有序组织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向选民述职,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既是对人大代表的鞭策,也是提升履职能力的途径。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32名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述职,并当场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满意度测评,满意度均达到97%以上。

四是把牢“活动关”。代表活动主要包括接待选民,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旁听庭审活动,评议政府工作部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列席政府或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代表小组组织的其他活动。2018年7月,全区各镇召开的年中人代会亮点纷呈,人大代表不仅听取审议政府各项工作报告,还视察了政府重点工程、评议副镇长述职情况、开展“知政问政”活动等,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

五是把牢“考核关”。出台《武进区人大代表年度履职考核办法》,建立代表履职考核系统,由人事代表工委牵头,对全体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评。2018年,加快“智慧人大”建设步伐,对系统全面升级,开发运行代表履职管理手机APP软件,代表通过手机上传履职记录、提交建议意见、了解人大动态、学习履职知识,区人大通过APP平台全面了解代表履职情况。

(来源:武进人大  作者:蒋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