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人大:“六个加强”绘出2019年履职“施工图”
发布日期: 2019-03-1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武进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为今年区人大工作绘出清晰的履职“施工图”。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区委“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决胜年”主题,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要体现在“六个加强”。

一是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在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方面,把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关注政府债务管理,积极探索开发区预算审查监督模式。通过视察武进国家高新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武进综合保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听取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全力服务保障新时代下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是加强民生工作监督。把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医疗、交通、脱贫、环境、文化等问题列入了监督内容,视察交通综合运输、基层卫生医疗体系建设以及城乡污水处理、文化创意产业、宗教场所管理等情况,听取阳光扶贫工作汇报,审议全区环境质量暨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对环保突出问题负面清单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加强法律和司法监督。专题调研区监委、常州经开区“两院”工作,视察公安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审议区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区检察院观护帮教等工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继续开展好“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立法调研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是加强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围绕区委重大决策和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常委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规划、民生事业重大工程等依法作出决定。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程序,探索加强对被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

五是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和保障工作。深化“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全国人大代表定点联络站”、“武进智慧人大”等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闭会活动,规范代表履职,密切联系代表。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扩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加强代表建议跟踪督办,推进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着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

六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和完善常委会及机关集体学习制度,规范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程序,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运行好“武进智慧人大”APP、人大官网、微信公众号和《武进人大》内刊、《武进日报》人大专版,坚持会议无纸化和表决电子化,提升人大影响力和工作效率。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区镇(街道)人大工作协同发展。

(来源:武进人大办  作者:邹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