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湖塘镇:“五化”工作法 创新推动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3-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湖塘镇人大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五化”工作法,创新推动代表工作。

 

代表履职标准化

创新代表履职管理模式,制定“学习好、参会好、活动好、监督好、走访好、接待好、志愿好、述职好”《湖塘镇人大代表“八好”履职手册》,规范代表履职形式。同时,探索建立代表履职积分制考核机制,制定《湖塘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将学习培训、接待选民、视察调研等履职内容逐一具体化,直观体现代表履职情况。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如南甸苑小区南门外市政道路拓宽、湖塘派出所户籍窗口增加复印机等建议,都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得到圆满解决。

 

平台建设规范化

积极搭建各类代表履职平台。以管理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了3个“市民茶室”,以代表小组为主体建立了7个“人大代表之家”,以社区为载体建立了45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并在全镇设立了48个人民意见建议箱,实现了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做到内容布置统一化,开展活动制度化,记录台账规范化。编印《湖塘镇市民茶室工作手册》、《湖塘镇人大代表之家工作手册》和《湖塘镇代表联络工作站工作手册》,确保“市民茶室”、“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三级平台规范化运作。

 

代表接待系统化

多层次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按照《代表“六步法”接待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制度开展活动。坚持固定接待日活动,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同时发挥市区镇三级代表集中接待、走访接待、日常接待的作用,听取最基层人民的声音,做到下情上传、下情上达。

 

代表活动经常化

牢固树立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各代表小组活动多样、成效明显。年初,各小组按照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结合本小组实际情况制订活动计划,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活动,让代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做到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总结,切实提高代表活动的效果。

 

代表管理组织化

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市民茶室”“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都设有一名负责人和一名联络员,负责人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任务,做好代表的联系和服务,协助收集、整理、移交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反馈办理结果等日常工作,强化组织的计划性、科学性和纪律性,确保代表工作做出成效,做出特色。

通过“五化”工作法,使得代表真正做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传感器”和“加速器”,使全镇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更接地气。

(来源:湖塘镇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