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聚焦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 溧阳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日期: 2019-01-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溧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常州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紧扣中心精准监督。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法律贯彻执行以及物业管理、学前教育、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等议题开展监督,提出管用、有效的建议意见,为市委作出决策、政府推进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个,开展专项视察7次。

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在吃透上级政策、掌握我市实际、摸清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先后完成《精雕“1号公路”,筑梦美丽溧阳》《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初探》《加强两院司法队伍建设》《优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等4篇重点课题报告,为推动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推行民生实事票决。统筹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各项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联系监督市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通知》,针对票决的8项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联系监督制度,组建八个联系监督组,每月了解一次进展情况,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定期开展现场视察,对项目实施情况实时掌握、全程监督。

优化部门工作评议。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提升服务效能、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的要求,组织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交通运输局6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有力促进了部门工作作风改进和效能提升,达到了“评出正能量、评出新动力”的效果。

推进“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把“六个一”活动作为贯穿本届常委会任期的一条主线,积极做好代表教育培训,进一步健全代表议案、建议预提预审制度,开展好优秀议案、建议评选活动,并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全年共有69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46人次代表参加部门评议、执法检查、工作调研等活动,12名常州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述职,69名溧阳市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

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出台《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对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原则、范围、操作程序、监督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重新修订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夯实常委会履职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确保各项工作于法有据、规范运行。

注重工作宣传交流。围绕人大及常委会重点工作和代表履职,强化对外宣传工作,全面反映人大工作的新态势、改革创新的新举措、人大代表的新面貌。一年来,在《人民代表报》、江苏人大网、《人民与权力》杂志、《常州日报》等媒体发表稿件60余篇。


(来源:溧阳市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