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溧阳人大打好“组合拳” 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19-03-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大工作能否取得积极成效,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密不可分。近年来,溧阳市人大常委会从管理和服务两方面入手,积极探索代表履职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有效破解了人大代表“不干不好意思,干点意思意思,干多你啥意思”的履职窘境,充分激发了代表履职新动能。

出新招立新规 代表履职有了“硬杠杠”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曾是广大群众对人大代表的第一印象,究其原因,是缺乏有效的代表履职规范约束制度。溧阳人大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六个一”活动,配套出台了《溧阳市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统一制作了《履职登记手册》。《办法》对代表每年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分14项量化考核,要求对人大代表出席有关会议、提出议案或建议、参加人大活动等有关情况进行登记统计,实现履职情况全过程跟踪监督,并将积分评价结果作为任期内代表评优和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代表履职评价机制把代表履职这一“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引导代表变不积极履职为主动作为,实现只注重“荣誉代表”向真正的“责任代表”转变,增强人大代表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搭平台办活动 代表履职有了“大舞台”

代表小组是代表活动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是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溧阳人大按照易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全体市人大代表进行统筹规划、科学编组,组建了21个代表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名政策法律素养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代表小组活动的代表担任小组长。代表小组依托已建成的10个“人大代表活动中心”、16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和61个“人大代表之家”,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座谈、接待选民活动,代表们把从选民中得到的信息拿到“家”里议一议,“秀一秀”各自的建议,集思广益,互相启发,代表履职热情不断高涨。代表小组还定期组织参观考察、视察调查、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各代表小组共集中开展活动50余次,业务培训22次,专题调研视察60次,接待联系群众1850余人,提出代表建议130件。

优保障强激励 代表履职有了“内动力”

为调动代表履职热情,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一系列代表履职保障和激励机制。一是开展集中培训和视察。坚持有计划地组织全体代表开展学习培训,邀请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教授来溧为代表们作业务知识辅导,筑牢代表履职基础,不断提高代表的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深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二是评选优秀建议和代表。积极开展优秀建议、批评和意见评选活动,每年评出10-12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有重要促进作用的优秀建议予以表彰,在人代会期间向全体代表公布,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督促代表提出更多有价值的议案建议。以政治思想好、联系群众好、参加活动好、建言献策好、表率作用好“五好”为标准,开展“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活动,同时加大对优秀代表履职风采的宣传力度,在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和溧阳人大网站开设“人大代表风采”系列宣传专栏,充分挖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联系群众的典型事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人大代表的风采,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来源:溧阳市人大办 作者:李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