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上兴镇人大: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加减法”
发布日期: 2019-05-2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这是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明确要求。上兴镇地处宁镇常三地交汇处,区域面积246平方公里,区域面积大,农村群众多,如何更好地反映基层问题、服务基层群众,人大代表成了其中至关重要的“纽带”。

为此,上兴镇人大立足代表本职,通过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加减法”,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热情,努力让人大代表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聚焦主业,做好代表工作“加法”

一“加”综合素养。为全面提升人大代表的政治素养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提高履职的实效性和精准性,上兴镇人大把加强代表学习放在第一位,每年选取不同专题,开展至少2次培训,比如新宪法修改、改革开放40周年等内容。同时根据农村代表多为党员的特点,将代表学习与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充分融入,确保学习的常态化和专业化。

二“加”履职阵地。结合市人大“六个一”主题活动的要求,上兴镇人大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平台”,先后开展了选民接待、代表述职、专题问政、民主评议、民生实事票决等活动,强化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搭建丰富多彩的履职平台,让代表工作能找到抓手、落到实处。

三“加”荣誉归属。制定了《关于开展上兴镇“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建议意见”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主席团会议初定、选区公示、选民考察、集中表彰的形式进行评选,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以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建议意见和人大代表,形成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代表履职热潮。

 

务实重行,做好代表工作“减法

一“减”“花拳绣腿”。在开展代表工作中始终把“求实效”放在第一位,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求真务实”。比如把代表在专题问政中的提问列为代表建议意见进行交办,坚持“回头看”和“一竿子到底”,确保所有问题都能解决;在代表述职中,增加选民评议环节,让选民对代表的工作进行客观真实评价。

二“减”不良作风。对于开展代表工作中的一些“繁文缛节”和代表自身的一些“陈规陋习”进行全面消减清除,精简文风会风,改变“慵懒散”的工作作风,督促人大代表积极立足本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在群众中树立起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三“减”服务屏障。针对上兴镇区域面积大的特点,为加快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上兴镇人大一方面在每个代表联络站将代表基本情况公示上墙,包括照片、年龄、职务等,并及时更新,让群众对所选“人大代表”做到心知肚明。另一方面还积极引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快车道”,确保代表和群众互联互通的及时性和高效性。

目前,上兴镇126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依托23个代表联络站和1个代表活动中心,构架了覆盖全镇、上下联动、多元交流的人大代表立体工作体系,通过“加减法”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有效盘活现有履职资源,让每一名代表都能在履职中体会到人大工作的丰富内涵,进而为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来源:溧阳市上兴镇人大办 作者:许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