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社渚镇人大:明确“六个”定位,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
发布日期: 2019-06-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社渚镇人大结合镇域实际,引导26名市级人大代表和90名镇级人大代表,牢牢把握“六个”定位,深入学习调研,积极出谋划策,关注民生福址,着力推进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发挥。

一、定位调研员,积极建言献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引导代表定位调研员这一角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考察、问政等活动,通过广泛联系群众,认真搜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立论,从而及时为党委政府民主化、科学化决策献计献策,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提交市人大建议100余条,其中《关于加快社渚大交通建设的建议》被市人大列为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围绕社会管理、土地确权、农村经济、作用发挥等方面,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农村及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相继撰写了《落实依法治国方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农民权益维护社会和谐——我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围绕中心促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等调研文章。

二、定位服务员,服务经济社会

促进地方发展是乡镇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代表定位好服务员这一角色,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影响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改革、新农村建设、城镇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社会救助保障、道路交通等民生事业,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和呼声,做亲民为民的实践者和维护者。建立了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同时在各村设置了社情民意收集点,让社情民意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近年来,共收集到社情民意100余条。

三、定位调解员,促进地方稳定

没有地方的稳定就没有地方的发展,引导代表定位好调解员这一角色,为地方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紧紧围绕团结和稳定的主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大量矛盾调解调处等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理顺民心、增强凝聚力。特别是群众利益诉求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冲突,如环境污染、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抗洪救灾等,广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针对反映的各类问题和矛盾,针对性开展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融洽好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地方稳定。近年来,社渚镇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深入各村,积极主动地从正面积极宣传党委和政府的政策、决策,加强与群众的直面沟通与交流。同时,利用人大活动中心、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和民声诊所等平台,落实人大代表值班接访制度,及时收集反馈群众建议,抓好任务分解与督办工作。

四、定位监督员,促进民主实施

人大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代表的一项主要职能,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引导代表定位好监督员这一角色,加强民主监督。一是通过聘请特约监察员、成立“民主评议小组”等形式,对政府重大项目、重点部门进行督促指导,开展明察暗访、行风评议等,认真有序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二是适时开展企业运行视察调研(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工程视察调研(芜申运河改造、集镇改造建设、惠民工程建设、安置房建设)、部门工作评议、专项执法监督等工作,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五、定位爱心员,关爱弱势群体

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和代表的主体作用,引导代表定位好爱心员这一角色,汇聚各方力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近年来,社渚镇人大组建了“社渚镇黄丝带爱心基金会”,各级代表踊跃捐款,目前基金会已累计受捐数百万元。同时,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开展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活动,引导代表扶贫济困、结对帮扶、助学助困、捐款捐物,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不断行善举、献爱心,为群众排忧解难送爱心。

六、定位标兵员,提升履职能力

一支队伍的形象和能力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引导代表定位好标兵员这一角色,在强化担当责任中提升履职能力。近年来,社渚镇人大在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时,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从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组织代表争当勤奋学习的标兵,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升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此外,组织代表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举办的专题培训、讲座,引导开展自主学习,从而较好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修养和履行职责的能力与水平。

(来源:溧阳市社渚镇人大 作者:顾先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