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履职担当新作为 增力钟楼新发展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日期: 2019-01-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指引,紧扣市、区委决策部署,担当有为,实干创新,依法履职,亮点纷呈。

高质量调研促高质量履职。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代表履职质量等开展履职调研,共形成26篇重点履职调研报告,其中《面向世界,全域谋划,全力打造“中国(常州)大运河文生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一文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和有关方面高度关注,相关代表建议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奖;有8篇报告入选市人大《论文汇编》,有两篇报告在市人大理论研究会第31次会议上作发言交流。

紧贴中心精心组织代表活动。认真开展“增力钟楼新发展、增强百姓获得感”主题活动和“建好明星城、打赢四硬仗、代表再行动”专题活动及“情牵大巴山,爱满古运河”系列扶贫助学活动,组织全体代表开展精准走访、精准服务、精准建议、精准监督、精准评议、精准提升六大行动,全力助推三大明星城钟楼方案的形成和实施;围绕省、市、区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百姓关注难点开展督办协调、排忧解难,解决困难和问题2300余件(次),联系帮扶困难家庭220余家。

紧扣民生热点开展执法检查。2018年三月,《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不久,我们就结合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老小区电梯安装、更新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召开专题议政问政会,积极推进荷花池公寓旧电梯更新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受到市人大和社区居民及有关方面一致好评。

专业化履职平台建设开全市先河。在荷花池街道试点基础上,在全区8个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中探索建立“代表议事厅”,进一步突出代表履职平台的“议政问政、助推发展、造福民生”功能。同时,在10个国家、省、市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所在地设立人大常委会“重点项目联络站”,有效提升代表履职平台的专业化水平和代表履职质量。

履职制度建设获重大突破。提请区委出台了《中共钟楼区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细则》,首次制订出台了《钟楼区人大常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修订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更好地促进了人大履职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精实做好政府部门评议。去年,首次对区经信局、建设局、司法局进行依法行政、提升效能专项评议。评议前,认真起草评议工作《实施细则》,精心组织为期3个月的评议调查,广泛听取服务对象意见,经全体常委会成员和20名人大代表现场无记名投票表决,客观、公正地评议了3 个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评出了质量,评出了权威,评出了合力。

首次开展专题议政问政活动。围绕“龙城核心商圈”和老旧小区电梯安装、更新开展专题议政问政活动,由市、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企业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询问、沟通、答复,现场解答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和建议,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更好推进明星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的落实。

突出代表建议的最终办成率和真实满意度。前期,加强代表培训和超前调研,提高意见建议撰写质量;中期,精心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分类、分解、交办工作;后期,通过领导领督、部门精督、现场联督、难点重督、反复盯督、考核奖督等方式和机制,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力度,59件代表建议的最终办成率达81.4%,比上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名列全市前列;代表真实满意度达100%。

抢抓契机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挖掘代表自身资源,丰富代表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丽钟楼’摄影展暨人民代表大会事业发展历程回顾展”,从“昔日钟楼”、“城乡巨变”、“经济腾飞”、“双创潮涌”、“人民幸福”、“法制进步”六个方面、300张照片全面反映40年来钟楼大地的巨大变化和人民代表大会事业的长足进步,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钟楼区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