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日期: 2019-01-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新北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引,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有效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新北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一项规划,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常委会全力支持新北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依法审查并批准了《常州市新北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邀请市人大专题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为《常州市沿江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规划》实施奠定基础。持续关注“263”专项行动、村庄生活污水处理、新孟河建设等工作,组织生态保护执法检查、视察活动,专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为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自然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力鼓劲。

开展两次培训,双轮驱动提升人大履职能力。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组织常委会全体人员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新修宪法和监察法的颁布实施,举办全区人大代表集中培训会,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等内容,不断提升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

组织三次视察,有效激发代表履职尽责活力。全年共精心组织了市人大代表新北团联组视察、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市人大代表新北团、武进团相互对口视察活动。加强了代表团组整体作用,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

评议四家部门,不断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科学制定2018年评议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方案,对区财政局、环保局、安监局、审计局开展工作评议,并首次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纳入评议内容。在常委会会议上由人大代表现场评议打分,评议结果在会后向区委报告、向区政府通报、抄送区委组织部备案。

提升五个百分点,代表建议办成率再创新高。四届二次人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17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办成率达70.09%,同比提高了5.25个百分点。这不仅得益于常委会主任挂牌督办、各委室分工督办制度,更得益于扎实开展代表建议预提预审制度,使代表建议与各办理部门年度工作打算、预算安排同步同行。

承接六项课题,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实实在在。常委会承接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创新等6项区委重点课题,由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组织调查研究,及时向区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乡村振兴”专题得到党政主要领导的重点关注,提出的村庄整理、被征地农民保障两项问题,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正在组织职能部门研究落实。人大调研能力得到了区委的充分认可,六份调研报告均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在新北区已经形成了难点问题邀请人大参与调研、人大调研成果及时得到研究落实的良好氛围。

(来源:新北区人大 周徐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