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发挥代表专业优势 借助外脑聚智建言
发布日期: 2019-06-2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营造文明、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修改一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委托新北区人大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立法调研。

为使条例规定更加科学合理,更具可操作性,新北区人大将草案文本分别送交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和河海街道、三井街道、龙虎塘街道、新桥镇等相关单位征求修改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重点结合调研提纲进行讨论研究,最后将调研结果汇总整理形成书面材料。

在此次立法调研中,新北区人大委托区人大代表、民盟新北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巢静宇律师,牵头组织立法建议调研小组,邀请部分法律界人士开展专题立法建议研讨会,形成具体立法咨询建议。调研小组成员围绕调研提纲,对《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各抒己见,提出具体建议9条。此外,还围绕《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修改一稿)中未涉及“常州市主城区禁摩”、“城市高架道路和快速路管理”、“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电动)轮椅车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如何进行登记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新北区人大首次借力外脑为地方立法汇聚智慧、建言献策,既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自身特长,又拓展了草案征求意见的对象和范围,体现了立法建议的全面性、客观性和专业性,对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新北区人大办 作者:周徐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