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关注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6-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其中就包含了垃圾分类工作。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北区人大践行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担当,高度关注垃圾分类工作,坚决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

区人大由环资城建工委牵头,组成委员、专家和从业人员参加的专题调研组,对全区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广泛调研。先后实地察看了西夏墅镇梅林村、三井街道飞龙社区垃圾分类治理情况,专门听取区住建局垃圾分类治理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召开由区住建局、相关镇(街道)分管领导、村(社区)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全面了解全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现状和推进中主要存在的困难问题,征集对策建议。

通过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全区自2017年以来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一是体系严密。从组织架构到制度体系,再到实施方案,已经构建起一套严密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体系。二是方法有效。区政府在处置垃圾问题上通篇谋划,措施有力,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有目标,有节点,有重点,有考核。三是配合密切。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和村、社区都能做到协同作战,主动出击,密切配合。

同时,调研组也认为仍有四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重点关注:一是垃圾的出处和去处不对称。目前全区的垃圾末端处置能力跟不上垃圾的产生量,处置能力缺口较大。二是各种垃圾的处理能力不平衡的。餐厨、大件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绿化垃圾的处置难题还需进一步破解。三是垃圾分类的全民自觉不够理想。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宣传引导、素质提升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民认识自觉、行动自觉还没有完全形成。四是垃圾违法行为的处置还不到位。违法成本低,处罚手段偏柔,垃圾偷倒现象时有发生,执法的刚性有待进一步强化。

因此,调研组认为,要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从三个方面“变量”转为“常量”:

一是要变被动为主动,做好宣传引导的文章。垃圾分类要从每户、每个人做起。要广泛宣传普及有关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人人有责,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共识;要按照全区的行动计划,紧扣时间节点、循序推进,扩大垃圾分类试点面和百姓参与度,习惯成自然,基础需早打,逐步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

二是要变自由状态为规范行为,做好分类处置的文章。要进一步规范分类投放、收集、回收利用、直运、处置的全过程,细化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和操作流程,使前端中端末端行为固化为全社会一种规范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对于安置小区、农村等垃圾分类难点区域,要落实具体的政策、资金、设施,满足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持续性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终端处置能力,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置等项目的建设。

三是要变陋习为文明,做好深化治管的文章。要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整合城管、环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执法力量,严厉打击违法处置、偷倒垃圾等违法行为;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教育和引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突出严管,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约束生活垃圾分类的行为,积极配合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地,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新北区人大办 作者:周徐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