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区人大七项举措改进代表建议工作 推动“两个机关”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发布日期: 2019-04-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天宁区人大将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工作作为推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工作的办法》,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工作质量,推动“两个机关”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一是切实提高全区上下对代表建议工作的认识。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代表建议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考虑,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使建议工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科学决策。

二是着力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区人大将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通过强化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调查研究等活动,扩大代表对全区各项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要求各镇、街道适时组织代表对拟提建议进行讨论完善,并按照规定格式、规范要求形成建议,努力增强所提建议的全局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不断规范建议办理程序。《办法》对精准及时交办建议,以及办理建议的原则、方法和落实、答复等各个环节均作出明确规定,在法定程序、法定时限、规范答复格式和办理质量上严格把关,通过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办理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是完善各项督办机制。区人大将采取常委会领导领衔重点督办、各工委归口督办、相关单位集中督办等机制,切实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同时注重长效跟踪,规定从每届任期的第三年起,对本届以来未办成建议进行再梳理、再督办,全面掌握办理工作的动态、进程和结果,把好时间关、责任关和意见反馈关,着力提升建议办成率。

五是加强建议成果运用。《办法》明确,对于代表提出的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建议,将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项目的重要来源。对于建议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则可列入常委会会议或主任会议的议题。对于各承办单位,则要通过办理代表建议,认真解决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进而从根本上逐步解决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六是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审议,并组织代表对办理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同时制订代表优秀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办法,每年组织评选表彰,促进建议质量和办理水平不断提高。

七是强化工作保障支撑。为确保建议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全区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落实保障措施,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承担建议办理工作,扎实推进建议办理网上全程公开,并加强对建议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的宣传,让社会公众更多了解代表建议工作,彰显代表建议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天宁区人大办   作者:王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