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小建议 大民生 扎根社区 真情履职
发布日期: 2019-12-0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杨芸是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办事处同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常州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天宁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扎根基层十多年来,她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仅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也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她倾情奉献在社区第一线,积极走访入户、深入群众、收集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详细记录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及时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和困难,认真履行社工岗位职责,坚持以服务凝聚人心,用踏实苦干完成的无数点滴实事串联起社区与居民间的连心桥:她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善用社会组织资源开展惠民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打造出社区自治“生态圈”,形成“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模式、三社联动村居特色,一步步将同济桥社区建设成为本市有口皆碑的明星社区。

作为最贴近群众的人大代表,她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选民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她常说:恪守为民之责,贵在求真务实,愿为选民鼓与呼,乐为群众解烦忧。而及时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协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是检验代表履职实效的根本标准,对于杨芸来说,“人大代表建议”是她解决居民大难题、真情为民履职的有效途径:劳动中路370号府河名居小区大门口,每天早晚上下班时间车辆非常多,门口马路常常乱成一团,堵得进退两难。为了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和方便小区居民生活,杨芸专门提了建议,天宁交巡警大队现场察看后,迅速划出黄色网格线,缓解了小区交通的进出拥挤现象。“府河名居北运河南绿化带内存在大量白色垃圾,没有人员打扫卫生”“19号龙游河桥畔绿化被野草藤覆盖,影响环境卫生” “27号小区的窨井盖破损有声响”“府河名居北门运河景观道垃圾多,影响美观”……几年来,杨芸收到涉及民生的意见建议38条,到目前已解决或处理36条,在居民中留下了高效履职的好口碑。

2018年,杨芸的一项建议推动了一项民生难点工程的发展,引来八方观摩、争相学习。这次建议起因于她在同济花园小区的走访,这个老年人居多的次新小区没有电梯,许多5、6层居民反映了想加装电梯的诉求,她敏锐地意识到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是近年来的民生热点问题,可以说是观察基层治理的一个窗口。一方面,大家都认为这是件好事,群众有需求、政策有推动,连续两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许多城市都在推进;另一方面这也是件难事,资金来源、决策管理、协调利益等各环节,都是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很难用城市管理的传统办法来解决,也没有什么现成模板能套用,所以各地进展都不快。杨芸立即与同济花园的居民代表、业委会、物业等组成“圆梦小分队”,到各试点小区实地调研,理清大致流程后,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她一边结合推进适老民生改造的议题将老小区加装电梯事项形成人大建议上报,确保下情上达并及时收集相关政策吃透后反馈于民;一边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居民自主主导、自筹自建、自我实现。就这样,她带着居民骨干积极对接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引起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后率先采用联合审查的方式,形成一套班子、一套机制、一套文书、一个方案、一个名录库的“五个一”做法,以内部流转和联席会议处理方式,为居民提供便利。

有了政策支持,她做好桥梁工作,确保居民与政府职能部门信息畅通,又致力于疏通邻里矛盾、打通阻碍安装电梯的最后一道坎,不断搭建沟通平台,让大家商量,谋求最大公约数,解决难题,仅半年时间,同济花园弯道超车,成为常州首批成功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这个建议的实现不仅圆了百姓的电梯梦,居民自筹的模式也为政府探索、拓展惠民工程提供了思路:市人大组团前来实地考察;2019年,常州市正式出台了《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更加规范、高效。她的倾情履职充分发挥出了人大代表建议的意义,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完成一次推动适老民生改造工程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成功探索。

(来源:天宁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