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23日下午,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97人,实到代表3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执行主席陈建国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还有:陈玉英、蔡骏、张春福、韩九云、陈涛、周昌明、周斌、方国强、王家梁、李林、蒋锋、狄志强、宋建伟、赵正斌。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马荣作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作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白云萍首先向大会报告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机关”新定位,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创新工作理念,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良法促善治,全力推进法治常州建设;深化监督工作实效,合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突出依法规范执行,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坚持强素质提效能,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全年共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14次主任会议,制定2部地方性法规,听取和审议22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3项执法检查,作出8项决议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白云萍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年度目标,在工作中更加突出思想引领强化使命担当、突出服务大局增强监督实效、突出地方特色提升立法质量、突出审议质量提高议决水平、突出主体作用凝聚发展力量、突出能力建设推进创新发展,依法有效履职,主动担当作为,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实现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马荣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持续提升队伍能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35177件,审、执结116418件,分别同比上升7.3%和11.8%,未结案件同比下降14.1%。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3960件,审、执结12189件,分别同比上升8%和7.4%。全市法院存案数量明显减少,审判质效持续向好。


葛志军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融入“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自觉服务经济发展,有效强化法律监督,有力保障社会民生,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313人,提起公诉8322人;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95件205人,提起公诉26件132人;提出刑事抗诉28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6件。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提请全体代表审议。

会上,代表们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新增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文字:姜小莉,图片:蒋逸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