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4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24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他们认为三份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务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提出的工作举措思路清晰、切实可行。

 

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机关”新定位,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创新工作理念,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评选活动,极大鼓舞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的信心和动力。特别是人大的立法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常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18年设区市立法精品示范工程项目,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在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2018年,市“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更加到位,执法廉政公正高效,司法为民成效明显,办案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代表们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年度目标,依法有效履职,主动担当作为,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实现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市“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聚焦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大力弘扬常州精神,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大局,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常州司法工作。

代表们还酝酿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建议名单和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建议名单;审议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