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将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

发布日期:2019-01-23 访问次数: 字号:〖


2019年是常州市实行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

在1月22日下午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组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市政府提出的2019年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常州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2013年溧阳市埭头镇探索试点该项工作。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溧阳召开现场会,决定向全市推广。至2018年底,常州市已有溧阳市级和33个镇开展该项工作。经市委研究同意,决定2019年在常州市级层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

为选好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市政府从2018年10月上旬就组织开展编报工作。为使候选项目更加顺应民心、反映民意,市政府办公室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随后,根据群众意见、部门申报,对项目进行了初排。

2018年12月初开始,市政府办公室多次召集辖市区和市相关部门对初排项目进行了深入论证和反复会商。2018年12月19日、27日,市长丁纯主持召开座谈会,就2019年民生实事备选项目征求市民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会后,根据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2019年1月4日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1月9日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最终选排出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据了解,大会专门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将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审议后,将在1月25日的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进行票决。

2019年: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1、增加学位资源供给;

2、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3、增加医疗资源供给;

4、优化养老服务;

5、交通畅行工程;

6、生态绿城建设;

7、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8、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9、地铁1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10、公厕改造提升;

11、文化旅游惠民工程;

12、学校体育设施开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