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将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发布日期:2019-01-25 访问次数: 字号:〖


问题提出:

胡金芳代表提出,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在数量上呈上升趋势,从性质上呈恶化趋势。因此,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社会关系、经济状况、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等进行社会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以作为相关部门是否为该涉罪未成年人从轻、减轻、免除处罚的参考依据。

2017年8月,我市某区社会调查工作小组聘任6名律师担任该辖区内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员以来,共计完成了近40件涉罪调查工作,并为每一名接受调查的涉罪未成年人出具了书面的社会调查报告,为涉案未成年的量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该项工作也受到了辖区司法局、区人民检察院以及区人民法院的高度赞扬。

但在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着调查员人数太少,调查工作没有经费保障,经常会遇到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老师等不配合调查等情况,影响了这项工作的开展,无法满足现有的社会调查的需要。

建议:

将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这样,可以从经费上、人员上以及制度上保障该项工作长期持久良好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