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9-03-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2月25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6楼三明堂举行,会期半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建伟受主任会议委托所作的有关说明,审议通过了《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共有8位常委会委员对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二)

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检查《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结束前,汪泉就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反映人民心声,及时回应人民关切,真诚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要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在科学立法中发挥主导作用,在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中发挥监督作用,在全民守法中发挥推动作用,真正让法治成为常州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二要努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新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运用系统思维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监督工作,立足全局视野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要把握规律、创新机制、完善体系,着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要求,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按照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要求,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按照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监督有机结合的要求,加强对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要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中的优势和作用。三要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履职本领。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把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联系群众、汇聚民意的能力,协调矛盾、平衡利益的能力,提出建议、推动落实的能力。以人大机构调整设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建设,加强立法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担当型人大机关。要注重规范程序,讲求工作实效。严格依法按程序履职行权,正确处理好程序与效果的关系。要弘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自觉遵守依法规范履职的规定,积极参与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注重调查研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汪泉最后强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全市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全体人大代表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常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党组成员张屹,秘书长高宏华及委员共38人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许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