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9-12-2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纪要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9年12月10日至11日在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6楼三明堂、星聚堂举行,会期一天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等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建伟受主任会议委托所作的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事项和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决定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于2020年1月8日至11日召开。

(二)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忠培受主任会议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度“优秀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情况的报告,讨论通过了各项评选名单。会议要求,要做好评选后续工作,及时向社会公示评选名单,宣传先进人物、先进单位,在人代会预备会议上通报表扬先进,真正评出积极性,激发正能量。

(三)

会议听取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周智夏所作的关于《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结果的报告,并进行了分组审议。

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的提请,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待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四)

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2019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广菊所作的关于2019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报告,会议结合联组审议开展了专题询问。常委会委员蔡旭、周南平、陈伟斌、唐晓声、宋平、丁建伟,市人大代表林春、庄亚洁,围绕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提升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和进度、如何有效保护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儿童医院和第七人民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公厕改造提升项目施工进度、新建公厕的规划和配套是否合理、如何落实市区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开放共享、学位资源短缺等发表审议意见、提出询问。曹佳中常务副市长,溧阳市政府、金坛区政府、新北区政府、市教育局、住建局、卫健委、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城管局、晋陵公司等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回答了询问。

会议认为,今年市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基本上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得到群众普遍赞誉,收到良好效果。会议指出,民生实事项目是市政府对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明年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将在市、辖市区、镇三级全面展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按照覆盖面广、操作性强、可量化、注重获得感的要求,科学规划明年的实事项目;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把项目办成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民心工程;要改进督查考评机制,丰富监督形式,完善评估体系,同频共振协同督促落实。

(五)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所作的关于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对屡改屡犯的问题,加快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办法,对屡审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追责力度,切实发挥追责问责的惩戒警示作用,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既要惩处乱作为,又要问责不作为,更要激励开拓实干,以更有效的整改成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

(六)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国资委主任刘月冬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国有资产重要性的认识,把资产管理作为单位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强化产权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针对发现的资产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补足管理短板,切实加以解决,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节约和高效使用,确保管好全市人民的共同财富,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

(七)

会议书面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工委的督查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还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市政府处理“关于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议案督办及常委会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的结果。

会议结束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发表讲话。他指出,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遵循,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各项工作体现新特色、呈现新亮点、实现新发展。

汪泉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找准人大工作定位,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人大在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人大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和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通过履行人大法定职权,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二是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引领保障市域治理现代化。贯彻落实“高质量立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协同立法”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紧扣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扩大公众参与度,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三是持续强化人大监督,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盯住法”“管好钱”“重民生”“护环境”为重点,全面履行监督职权;积极探索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常态化,推动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密切同代表和群众联系,夯实地方治理的民意基础。精心组织代表主题活动,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推动地方治理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通过人大代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地方治理,汇聚起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五是强化人大基层基础,提升促进地方治理的履职能力。加强对国家制度、法律制度以及我市治理各项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适时完善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办法和议事规则等重要制度。统筹谋划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用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载体,为完善基层治理格局提供法治保障,努力为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汪泉还对统筹推进当前工作,高标准筹备好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党组成员张屹,秘书长高宏华及委员共33人出席会议。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6名市人大代表,1名市民、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