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华日报连续两天报道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1-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刚刚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常州市首次实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受到了全体市人大代表、政府各有关部门、全市人民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新华日报于1月25日在头版刊发“新华时论”《兴办民生实事多些“百姓票决”》,点评我市开展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1月26日在2版“要闻”栏目刊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新 常州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以现场目击的形式报道了该项工作的启动情况。

新华时论——兴办民生实事  多些“百姓票决”

日前举行的常州市两会上,人大代表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审议:审议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进行票决。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常州市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这一探索颇具新意。

民生实事项目是为民办事,目的是造福百姓。哪些项目需办、当办、该急办,哪些不需办、可缓办,百姓心里有杆秤,最有说话权。近年来,各地为百姓兴办的民生实事项目越来越多,这些项目绝大部分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但也有个别民生实事项目“不受待见”,有的甚至出现“政府点菜百姓却不动筷、政府买单群众却不买账”的情况。其原因,主要在于有的民生实事项目本身不接地气,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民生实事项目办与不办、急办还是缓办、办的结果是好还是坏的决定权评价权交给代表,一方面是尊重群众的选择权、评判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民生实事项目的质量和需求“精准度”。这既是一种票决机制,更是一种倒逼机制。通过投票,好的民生实事项目脱颖而出,不好的则被阻挡在门外。与此同时,也倒逼有关部门进行更精细、更认真的准备,有利于保证项目的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民生实事项目的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有利于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点、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到群众心窝里。

当然,作为一种制度创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也要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本质,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比如,为了让新的制度产生威力,“票决结果”必须得到尊重并执行,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走过场。比如,“票决”之前应该对有关项目进行必要的宣传解读、让百姓和代表充分了解,确保“票决”结果是绝大多数百姓希望看到的。再如,“票决”的内容应涵盖从提出到办结的全过程。又如,为了搞好“票决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等等。近年来,浙江等地也开始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探索,坚持项目建议由人大代表提出、正式立项由人大代表票决、实施过程由人大代表监督、建设结果由人大代表评估,有效实现了“实事由代表票决、过程由代表监督、结果由代表评议”。在我省一些基层的探索中,也出现了一些有益的做法和探索,如果能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把民生项目“百姓点菜”落到实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能越走越好,百姓的满意度也会越来越高。(刘庆传)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新——常州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本报讯  “请各位代表按选择键,从12项民生实事项目中选择10项,并按确认键。”25日,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仔细审阅2019年度12项民生实事项目,以差额票决的方式,各自在电子键盘上投出神圣一票。常州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一字之差的背后,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创新。

记者在现场公示的民生实事项目中看到,此次票决产生的十大民生实事,包括增加学位资源供给、增加医疗资源供给、优化养老服务、交通畅行工程、生态绿城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公厕改造提升等,注重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问题,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每个实事项目涉及的数据都向社会公开,政府决策程序和结果更透明。

“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民生实事的产生过程,让民生项目更接地气。”常州市人大代表、解放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潘晨阳说。如在教育惠民方面,许多市民反映由于中小学校下午放学时间早,有些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接孩子不方便,孩子独自离校家长又不放心,希望学校提供延时服务。去年10月上旬,常州市政府根据群众意见,将此项目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常州市市长丁纯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形成该项目建议方案,计划将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课后服务,这样,孩子们放学后可在学校参加活动,家长们上班也安心了。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由往日侧重政府唱“独角戏”向“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合力共进的格局转变,群众获得感更强了。

常州市副市长曹佳中表示,下一步,常州将“以承诺倒逼工作、以口碑考核效果”,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力争办一件成一件。 (万小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