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检查《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0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检查《产品质量法》

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工作是实现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2018年6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上,审议了《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对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提出了四点建议。市政府结合市委、市人大关于质量工作的新要求和我市工作实际,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落实情况

(一)强化政府质量考核。2018年6月27日至29日,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组织包括市级10个部门的考核小组,对溧阳、金坛、武进、新北、天宁、钟楼进行了2017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的实地核查。考核小组依据国办《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常州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常州市质量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听取各地政府2017年度质量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和台账,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三大质量,重点评价各辖市区在质量宏观管理、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基础建设、质量结果、质量创新、质量提升等六个方面所取得的绩效。经考核,各辖市、区2017年度的质量考核均为优秀。

(二)质量发展规划更加清晰。2017年1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常州市进一步深化质量强市工作的决定>等文件的通知》(简称1+3文件)对未来四年的质量、标准、计量等多方面质量工作进行了规划。2018年5月,《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发〔2018〕12号)下发后,市质强办牵头组织《常州市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调研起草工作,先后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印发了《常州市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常发〔2018〕32号)。该《方案》对常州质量提升行动的组织程度、覆盖广度和要求力度更高、更宽、更大。

(三)切实营造质量强市浓厚氛围。多种方式宣传推广常州城市质量精神。全面开展“品质生活源于常州智造”城市质量精神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全民皆知。“品质生活源于常州智造”的城市质量精神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公益广告宣传体系,宾馆服务窗口、城市建设工地围档、公交站台宣传橱窗、车载电子显示屏、企业对外网站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在书店赠送的书签上、公园里的行道旗上、大街小巷的宣传栏上、居民小区的读报栏里……处处彰显着常州追求品质、力争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通过各方协作,全民参与,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一)有序推进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以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为重点开展质量提升,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强“常州智造”竞争力。我市成立了“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全市质量提升工作的牵头协调和督促指导,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上报并获批了江苏省5大重点行业(轨道交通、刀具、不锈钢、光伏和输变电)和11大重点产品(电缆附件、太阳能板、高铁配件、刀具、不锈钢管、电线电缆、汽车、干燥设备、生物医药、人造板和汽车零部件)的质量提升计划,并确定60家重点产品企业名单,着力推动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效益改进提升。我市举办了“江苏省轨道交通行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大会”,市、区两级质监部门联合开展了输变电、刀具等5大重点行业的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通过交流经验、分析行情、解读政策等形式,有效地指导引领区域质量提升。

(二)不断壮大质量标杆和品牌群体。鼓励全市企业以品牌为载体、以资本技术为纽带,实施品牌辐射、品牌联营、品牌输出,打造品牌“航母舰队”。深化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以各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加强区域内产业协作和产业融合,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质量效益好的产业集聚区域品牌,加速全市品牌向区域化、集约化方向迈进。今年,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组织中盐化工、船用电缆、龙城精锻、星宇车灯、西电变压器等5家企业申报2018年江苏省质量奖。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山华申报2018年江苏省质量奖个人奖。星宇车灯通过了2018年江苏省质量奖的问询答辩和现场评审。15家企业获得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级及以上企业,其中AAA级6家、AA级9家。

(三)着重增强企业创牌争先意识。以制造业为重点,鼓励企业开展富有行业特点的质量改进提升活动,推广应用“5S”“6西格玛”等先进管理方法,重点引导规模以上企业贯彻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继续推进质量标杆企业选树及案例分析、经验分享,鼓励更多组织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创新质量管理理念、商业模式,滚动实现提档升级。鼓励我市质量标杆企业积极参加中国质量奖、江苏省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和区长质量奖的申报,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25家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常州市市长质量奖,其中制造业18家、工程建设业1家、服务业6家,共评出6家市长质量奖和8家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各辖市、区政府质量奖共评出13家区长(市长)质量奖。

三、关于着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的落实情况

(一)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互助共享式检验检测服务工作,以天宁产业园建设为抓手,现有检验检测标准技术机构通过适当方式(挂牌或设窗口)入驻天宁产业园,补充园区质量基础设施功能的不足。推动国家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机器人进行常规性能检测,校准补偿机器人DH参数,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市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计量所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专项《石墨烯等碳基纳米材料NQI技术研究、集成与应用》,开展对先进碳材料和石墨烯的检测设备和制备工艺参数的量值溯源研究。

(二)强化保障力度。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市质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对《常州市技术标准项目奖励评定办法》进行了修订,更名为《常州市标准体系建设奖励办法》,增加了对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江苏省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标准化示范项目、团体标准、市地方标准、市级标准化试点、承办或参加重大国际标准化活动等的奖励,明确了各类项目最高奖励金额,细化了奖励工作程序和各环节实施要求。

(三)密切司法衔接。加强政府行政执法部门与法院、检察机关的司法衔接,完善信息通报、违法取证、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质监、工商、食药、海关等部门先后出台了移送涉嫌质量违法犯罪案件的程序及材料的制度,召开了涉罪移送案件研讨会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座谈会,正式启用了江苏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

四、关于不断提升综合监管能力的落实情况

(一)深入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质监条线先后组织专项检查274次,完成抽检1855批次。共出动执法人员4662人次,检查生产销售单位3428家,立案查处案件94件,涉案货值金额192.26万元。其中,办理双打案件57件,办结案件50件,实际公开双打案件信息50件,涉案货值金额134.56万元。天宁区市场监管局主办的“常州市中欣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在从事汽车检测活动中涉嫌出具失实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案”获评2018年度江苏省质监执法打假典型优秀案件,受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表扬。目前,全市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高于全省3.32个百分点。

2018年5月起,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流通领域电动车及配件商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加大了对销售企业、维修经营者、仓储的监督检查力度,共完成85批次电动车、14批次电动车电池、20批次电动车充电器的抽检任务,其中电动车电池抽检合格率为100%、电动车抽检合格率为74.12%、电动车充电器抽检合格率为45%。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电动车及电动车充电器等违法行为,截止2018年12月底,对涉案的25家经营者进行行政处罚,罚金17441元。

2018年我市开展了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共检查生产企业13家、经营企业1111家、经销企业156家,立案查处8件,罚没金为10.8万元。重点严把以下四个环节:一是通过加强生产过程、生产环境、出厂检验、委托生产的监控,从源头严把生产环节。二是强化保健品质量监测,全市共进行监督性抽样检测167批次,所检项目均符合质量标准。三是通过检查保健品的广告、标签标准、产品说明书、严查非法宣传册,加强欺诈整治。四是通过科普保健品的基本知识、以案说法等宣传形成社会共治。

(二)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实施“质检利剑”行动,对重点领域的重点案件进行指导协调和督查督办,提升质监行政执法工作效果。对部分辖市区执法打假工作进行调研,明确年度执法打假工作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强化与产品质量监管、缺陷产品召回等工作的协调对接。2018年组织开展了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聚乙烯给排水管、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农资执法打假等多次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领域的重点案件进行指导协调和督查督办,提升质监行政执法工作效果。


(三)扎实推进证后监管。对获证企业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进行更新调整,对许可证过期企业进行红色报警、半年内即将到期企业进行黄色预警,督促辖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核查和提醒工作。组织各辖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近800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的年度监督检查,督促获证企业按照持续保持获证条件的要求开展自查,组织对10%的获证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实施重点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根据上级局的部署,结合常州地区实际情况,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危化品、危化品包装物及容器、水泥、钢铁、食品相关产品、电动自行车等250余家重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并对检查发现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对帐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