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审议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5-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审议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25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行政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行政法治运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法律保障。为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在我市的开展,2018年6月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全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作出了审议意见。现将审议意见督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跟踪督办情况

审议意见下发后,我委密切关注审议意见落实进展情况,加强与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办理。多次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赴武进区、新北区,实地了解我市行政公益诉讼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

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通过督办核查,审议意见四个方面的内容,均得到了较好落实。市人民检察院自接受办理任务后,及时召开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认真学习、梳理短板、直面问题、细化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全面开展。

(一)关于“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市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定位,将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紧密结合,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依法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并把加强汇报沟通、争取领导支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作为重点,多次就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向市委、市人大进行汇报,听取意见,争取支持。2018年11月1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对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督促和支持,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委常委会将于近期讨论通过《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形成公益诉讼的良性互动局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市人民检察院还成立了行政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组,要求民行人员通过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变压力为动力,主动作为,注重质效。为提升行政公益诉讼影响力,全市检察机关建立了立体宣传系统,开通了“随手拍”、官网、电话等公益诉讼举报平台,制定了《常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有奖举报办法》,开展公益诉讼举报宣传周、“检察公益邮路”等公益诉讼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了社会各界对行政公益诉讼的认识和了解,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二)关于“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市有关行政机关加强内部管理,健全相关制度,明确权力清单,完善执法程序,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市国土局、公安局、环保局、食药监局等单位相继与市人民检察机关建立信息共享、调查配合联动机制。2018年下半年,市纪委监察委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推进行政公益诉讼的若干意见》,建立协作机制,通过案件线索移送反馈、联合监督检查、信息资源共享等方式,进一步推进了公益诉讼的有序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将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检察督促令等回复与落实情况列入了不定期监督事项。审判机关依法支持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的法律监督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会签《关于在办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有效解决了由于立法滞后而引起的诉讼程序分歧。

(三)关于“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为扩大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公益保护效果。市人民检察院健全了内部联动检察监督机制,建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管理员制度,实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管理专人专岗专责。并专门成立项目组,深入开展调研,及时与相关平台开展对接,排摸案件线索。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紧扣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财产保护、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摸排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47件。重点围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开展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2018年,全市共发现违法从事网络餐饮经营活动的线索53件,已立案33件,发出检察建议33件。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通过检察建议、约谈、走访、诉前圆桌会议、诉讼风险提示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整改纠错,发挥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2018年经审查立案的231件中200件办理诉前程序。此外,建立健全办案机制和办案程序,对于具备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条件的,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让每一起案件都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关于“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全市检察机关着重充实民行队伍,建立了专业化办案组织,探索“三诉合一”办案模式,统一办理涉及公益诉讼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加强公益诉讼业务专项培训,通过观摩庭、编发专刊、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及时组织学习各地公益诉讼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推进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典型案件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和交流,实现培训全员覆盖。建立了“具有专门知识人才”专家库,聘任涵盖金融、环境、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会计审计等多领域专家,为检察机关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提供智力支持。同时,面向社会选聘公益损害观察员,营造了公众参与公益诉讼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