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议案”处理意见办理和常委会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1-1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

发展的议案”处理意见办理和常委会决定

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年10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曹佳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由我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一号议案”办理和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决定贯彻落实情况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将“关于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议案”确定为一号议案,并出台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明星城市”的决定》,这充分体现了人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接到议案和决定后,第一时间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牵头部门发改委、工信局多次召开办理工作会,统筹协调相关工作。

一是坚持以《议案》《决定》为指引,一以贯之聚共识、强信心。《议案》《决定》科学准确分析了当前营商环境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三个如何”(如何让企业投资创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如何让企业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加通畅、如何让企业家增强投资发展的信心)明确了方法路径,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议案》《决定》的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着力将《议案》《决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推动全市上下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是坚持以政策为支撑,多措并举谋思路、促落实。围绕贯彻落实“三个如何”的目标要求,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常州市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突出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为各项工作提供“目录式”“清单化”指引,切实做到有的放矢、有效落实。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驰而不息找差距、强弱项。当前,围绕营商环境的竞争呈现全域化、全球化的态势,“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积极构建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浙江、武汉、厦门等地相继推出创新举措,对我市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紧扣《议案》《决定》围绕“三个如何”对标找差的要求,瞄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向上海、南京、深圳等先进地区找差距、学经验,着力在强化政策落地上创新思路举措,切实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破解营商环境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顽疾”,不遗余力地为引商、亲商、安商、富商营造良好氛围。

二、目前主要进展与成效

在《议案》《决定》的大力指引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上下协同推进、问题逐个攻坚,强化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清理规范性文件。出台《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等文件进行梳理,对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以及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全市共审查增量文件833份、存量文件2381份,拟废止71件、修改28件。鼓励国企民企竞争合作。鼓励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鼓励国有资本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市三大平台公司在混改方面作出积极示范,其中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与中价之星、爱特科技等公司组建常州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交投集团与车联天下合资成立常州交投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晋陵公司与江苏华怡明都共同成立常州晋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常州晋陵中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强化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制定《关于办理财产保全案件的若干意见》,对财产保全审查工作进行规范,着力解决因申请人滥用权利恶意保全而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问题。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今年全市三次集中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债权保护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共执结案件258件,执行到位金额1.7亿元。建立健全破产制度。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合力解决破产审判中遇到的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税务注销、风险稳控等困难和障碍。加强破产审判团队专业化建设,推动成立常州破产管理人协会,探索破产审判简易审理程序,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提高破产案件审判质效。完善信用评价工作。开通信用中国协同工作平台,统一规范社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失信记录的信用修复工作,办件审核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深入推进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培训工作,对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主体主要负责人开展信用修复培训,督促失信主体积极整改并修复信用。

二是审批效率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效率不断提高。稳步推行“不见面审批”,持续深化“证照联办”改革,积极推进“一城通办”登记模式,不断创新“便利化登记举措”,更大限度更高质量为企业开办提供便捷服务。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达标率99.87%,企业开办环节从6个压缩到3个,提交材料从14件减少到4件。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断优化。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智慧云平台”,搭建一站式登记交易服务生态链。在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模式,通过采取“易家服务”“创建‘融E办’品牌”“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提质增效。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达标率99.92%。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严格落实省“工业50”改革《实施意见》和我市《行动方案》,制定“工程建设领域‘5+1’审批”等一系列文件,围绕“四统一”要求明确了69项具体任务,实现改革工作全流程实施、全领域覆盖、全要素推进,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100%。深化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变“先批后建”为“批建同步、先建后验”,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时代上汽、紫宸等13个项目试行了“信用承诺制”,平均节省开工时间约70天。社会资本准入有序放宽。有序推进我市PPP项目建设,从加强项目库管理、开展财政支出责任监督检查方面着手,优化在库项目质量,截至9月底共落地项目17个,总投资258.32亿元,落地项目社会资本占比89.1%。注销手续一站办理。全面落实各类主体实施简易注销改革,上线企业注销网上一体化平台,通过“一网登录、一次认证、一键预约、一网共享、同步办理、信息反馈”的方式,实现网上一站式注销。

三是服务水平持续深化。融资难题有效化解。充分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市信保基金的14支风险补偿子基金今年支持银行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793笔,金额共计118.14亿元、同比增加15.79%。转续贷服务不断改进,8月末,全市28家银行机构完成转续贷业务483.32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159.30亿元。深入实施“百行进万企”活动,全市各金融机构走访民营和小微企业7060家,促进了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加速投放,8月末,全市民营企业和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加336.53亿元、106.64亿元。设立纾困基金支持民营上市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目前已实现规模为6亿元的实缴,并于今年9月成功完成首个金额为1.1亿元的项目出资。新增上市企业3家,合计首发融资23.27亿元,首发家数全省第二;10家新三板企业完成定向增发5437万股,募集资金4.11亿元。用地保障措施不断创新。大力推进高效准厂房建设使用,鼓励建设四层及以上配工业电梯的高标准厂房。深耕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改革,通过中短期租赁、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方式,减轻企业前期用地成本。出台相关文件,对企业符合规划和相应条件改建、扩建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通过利用存量土地、低效用地再开发,盘活各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实现存量焕新。降税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减税降费“一二三四”工作推进机制,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国务院七项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多项减税新政,今年1-9月兑现各类税收减免政策113.24亿元,地方教育费附加等非税收入减免17.07亿元。持续降低社保费率,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我市社保费率已从2016年的31.5%将至现在的25.2%,今年1-9月为企业减负近17亿元。收费环境清晰透明。以收费目录清单为清费减负的重要抓手,对各类政策进行再清理、再规范,今年先后6次减免和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项目9项,全市一年将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4.1亿元。严格规范全市银行机构收费行为,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银行机构今年上半年累计降低收费标准30项,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3230.21万元,主动承担抵质押费、资产评估费等费用1836.15万元。民企账款清欠稳步推进。认真排查拖欠情况,制定清偿计划,稳步开展清偿工作,全市列入排查范围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合计280笔、金额4.78亿元,其中事业单位欠款2.29亿元、国有企业欠款2.49亿元,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已还欠款4.75亿元,清偿率99.4%。

四是政务管理持续突破。打响“一网通办”特色品牌。加强一体化在线平台改造升级,加快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关键要素,系统实施流程整合和入网定制。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梳理确定全市基本目录清单,所有权力清单、办事指南纳入一体化平台统一管理,不断提升“一网通办”公共支撑能力。高效推动“一门”进驻。加速推进“进一门、集中办、高效批”后续改革内容,分类明确了23个派驻进驻部门和11个委托进驻部门,系统梳清了进驻事项、人员和运行模式,全程把控进驻整合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大厅“三集中、三到位”水平显著提升。全面优化“一窗”调整。周密部署实施三个“一窗”调整工作,全面推行“前台综合收件、材料网上流转、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建立完善账号收件、实务培训、流程管理等一揽子工作制度,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大力推进大数据共建共享。完成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在与省数据平台无缝对接的基础上,不断扩充数据汇集规模,现已可提供133个数据共享接口,实现24家部门11.5亿多条数据的汇聚,为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五是市场监管持续强化。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严格执行同一领域只在一个层级设立一支执法队伍,对部分执法队伍进行上收和整合,理顺市区执法层级。构建综合执法机构,将市级部门原有18支执法机构整合为4支综合执法机构。开展县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将县级执法机构整合与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相结合,同步推进职能下放、力量下移和人员下沉。进一步推进经开区相对集中处罚权试点工作,在前期相对集中806项处罚权的基础上,今年将16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进一步集中。规范执行标准创新执法举措。草拟《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量化相关裁量基准,限制自由裁量权。起草《常州市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为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推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根据企业安全风险高低进行分级分类科学监管,对存在重大风险的企业进行重点指导服务。将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或应急处置时发生的的中介机构服务费和专家费用纳入部门预算,全面实现安全培训社会化,免收考核费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依法履责,在制定相关行政法规和实施执法过程中平等对待各类企业,严格禁止“一刀切”,切实维护安全生产公平秩序。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既是对《议案》《决定》处理意见的贯彻落实,也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市政府将坚决贯彻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