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政府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5-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政府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9年4月2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陈伟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环境保护法》和省人大《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本次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并把上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当年突出环境问题阶段性整治目标和措施作为重要内容。为做好审议准备,3月上中旬,我委在蒋自平副主任带领下赴市生态环境局和6个辖市区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畅流活水活动堰、东南热电联产整合、英科污泥焚烧项目、武进滨湖污水处理厂、邹区镇散乱污整治、富春江热电、长荡湖水厂水源地达标建设等14个环境保护目标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项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和各辖市区的工作汇报。4月17日,在常委会副主任白云萍、盛建良、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的带领下,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又集中视察了武进滨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污染治理工程、中天钢铁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现场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的介绍。现就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双轮驱动,区域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反映环境质量状况的4个主要指标中,除空气质量指标外,水、土壤、声均达到或超过省下达的年度目标要求。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64.9,达到“良”等级。溧阳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武进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果丰硕。按照“263”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中确定的目标任务,煤炭消费和化工企业消减量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天宁区提前完成“263”减化目标;钟楼区已实现无煤化。控制氮磷排放,COD、氨氮、总氮、总磷等主要水污染物消减率超过省定指标,全市47个工业集聚区污水接管工作全部完成,完成64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市已累计完成1389个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占现有规划发展村庄数量的83.3%,钟楼区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已达到100%。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滆湖围网9449亩,长荡湖清淤9.93平方公里,完成84个黑臭水体治理,主城区12条河道消除劣V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68.95%,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启动“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共排查出各类企业(作坊)7030家,已关停4420家,规范化改造1671家,完成率86.64%。

(二)环境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畅流活水”工程一期4座活动堰建成投运,分别于去年7月、11月下旬开展了Ⅰ区——依托澡港河引清入城的主城区东北部64.83平方公里重点区域阶段性调度试运行和调度试验,达到预期效果。全市完成527公里污水主管网建设,武进滨湖污水处理厂一期进水试运行,溧阳花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基本完工,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开工建设。新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建成投运,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工程完成清障和场地平整,进场施工,全市危险废弃物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0.3万吨/年,危险废物库存减至1.2万吨。生态绿城建设再结硕果,全年实现增核11000亩、扩绿7000亩、连网300公里。长江生态保护提质增速,编制完成《常州长江大保护沿江绿色转型发展实验区战略发展规划》,新北区积极推进沿江岸线化工企业腾退和生态修复工作。

(三)环境监管水平稳步提升。完成全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制度,严格环境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推进河长制信息平台、智慧环境执法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推动各类污染防治信息数据共享,综合应用。织密环境监测网络,对全市60家重点排污单位新安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装置,增设143个降尘观测点,对列入2017年市人大一号议案的100条市区主要河道设置123个监测断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完成3.4万个污染源的入户调查和报表填报工作,开展城市源排放清单编制、源解析工作,初步形成较为全面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

(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重点推进。按照省人大《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市政府组织编制了《常州市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已向社会公示。目前,清单所列5大类32个问题均已分解落实责任,确立整治目标,明确工作计划,制定方案措施。清单问题整治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对照2018年的阶段性整治任务均已完成,列入省级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中天钢铁2台75m2烧结机淘汰任务也已完成。各辖市区政府除对市级清单中涉及本地区的问题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外,也依据本地区的实际编制了辖市区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此外,去年省级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的反馈意见和交办环境信访问题的整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虽然我市的环境状况总体持续向好,但距离实现根本性好转还有很大差距,环境本底脆弱易反复。去年针对大气污染采取了空前的防治力度,空气质量还是没能达标,充分反映了我市的产业结构仍然偏重、空间布局不够合理、城市缺少通风廊道、环境容量不足等问题。与严峻的环保形势和空前的治理措施相对应的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受到了挤压,如何实现环境达标和经济发展双赢也是当前各级政府亟需破解的难题。基层环保力量还不足,开展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不够精细,在调研过程中仍然发现野外火点。

二、相关建议

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四个一”的新论述,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对标年度环境目标,聚焦突出环境问题,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补齐短板,提高环境保护的整体化水平。“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区域间发展水平还不平衡,往往中心区域发展较快而周边地区欠账较多,在天宁和钟楼区调研时看到和听到的情况就是新纳入行政区划的郑陆和邹区两个乡镇的环保设施配套能力明显不足,市容环境也与中心城区存在很大差距。此外,原建设计划中的凌家塘有机易腐垃圾处置项目因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项目建设成本和建成后的处置成本均偏高,导致项目处于两难境地。要进一步加大对薄弱地区的技术指导、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依托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力量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在环保力量配备方面,基层也普遍反映监管任务重但人手不足,尤其是缺乏专业人才,建议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一方面要加强业务指导,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人员配备,补齐人才短板。

(二)紧扣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和压力点无疑还将集中在大气和水两个方面,这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性战役。要深入解析污染成因,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和空间布局优化的牛鼻子,进一步压实减煤减化任务;推进清洁能源利用,研究解决好东南热电联产等项目因燃气供应计划未落实所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科技支撑作用,把行政推动和科学治污有机结合,逐步扭转不利的大气局面。要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以继续办好市人大连续两年的一号议案为突破口,按照既定目标和方案推进工程建设和清淤截污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去年底各级政府编制的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是对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按计划完成整改任务同样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监督,细化工作措施,严格验收销号程序,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按时整改到位不反弹。

(三)统筹兼顾,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但在目前的转型时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矛盾冲突,需要统筹处理好相互的关系。在城市建设方面,受大气管控要求,我市的许多重点市政工程,有些就是环境基础设施项目的工期受到影响,不能及时发挥效益,建议进一步研究细化管控措施,采取提高防护要求、区间错时施工等方法尽量减少停工影响。在企业发展需求方面,一方面对落后产能要坚决关停,另一方面对于符合行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要区别对待,允许和鼓励技术改造,明确相关排放标准,帮助企业实现达标排放,指导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通过标杆作用引领行业发展。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全市上下投入了巨额资金,农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要落实专业力量加强对新建、改建设施的运营维护管理,确保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四)多方联动,夯实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社会基础。要上下联动,省人大提出要在全省逐步推广乡镇、街道年度环境报告制度,努力打通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各辖市区要积极落实这一要求,学习先行先试地区的先进经验,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好这项工作。要全员参与,环境目标的实现仅靠政府的管和治是不够的,尤其像生活垃圾分类这样的环境工程没有群众的自觉参与很难实现,当前市民百姓的环保意识与对环境的诉求可以说并没有同步提高,要进一步加强环保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要良法促善治,加快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立法进程,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相关法规的立法准备和审议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