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全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5-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全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2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杨 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下面就我市宗教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请审议。

常州是江苏省宗教工作重点市之一,全市五大宗教齐全,且历史悠久。现有6个市级宗教团体、11个区级宗教团体,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75处(佛教85处,道教17处,伊斯兰教2处,天主教5处,基督教66处),已认定备案宗教教职人员510人,宗教信众约13.7万人。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扎实改进作风,贯彻落实宗教方针政策更加有力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扎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引导宗教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条例》,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二是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围绕贯彻中央领导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我市相继召开了全市宗教团体工作会议、在常高校宗教工作座谈会、全市农村宗教工作会议、全市基督教专项工作会议,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宗教团体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责任清单、《全市高校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农村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深入开展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相关文件。三是切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力做好中央巡视江苏、省委巡视常州以及市委巡察我局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落实,突出加大对境外渗透组织打击力度,深化佛道教场所去商业化工作,提高农村和高校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在常高校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市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团赴高校开展宣讲。接受上级宗教工作专项督查,组织实施对辖市、区进行督查调研。

(二)依法加强管理,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以贯彻落实新《条例》为重点,推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发展,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及配套细则。通过举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等方式,组织各级宗教干部、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认真学习新《条例》以及《宗教事务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实施办法》、《江苏省<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管理办法》、《宗教临时活动地点审批管理办法》等配套细则,进一步掌握相关规定,树牢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二是不断完善宗教事务管理方式。在市委民宗工作领导小组内设立农村宗教、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治理和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三个工作协调组,促进形成多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新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不见面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做到“马上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全年对46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检查。完善各宗教团体规章制度,更好发挥宗教团体作用。对市级宗教团体及6处市直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财务检查,推进场所财务监管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大力开展专项排查整治。针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开展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清理,进一步规范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印发;对宗教界建设殡葬设施、开展殡葬服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明确不得擅自建设殡葬设施,严禁商业资本介入。对我市农村佛道教及民间信仰、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高校宗教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切实掌握现状情况,研究制定对策。

(三)突出工作重点,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更加巩固。

我们始终把维护宗教领域平安稳定作为宗教工作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定期排查、妥善处理。

一是抓实专项治理。组织市民宗、公安、安全等部门,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开展专项治理,打击境外宗教势力的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去年,共处理涉及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的行政处罚案件4起,责令11人停止在非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举行宗教活动,其中5名外籍人士已限期离境。对近30名基督教非法活动参与者进行教育谈话,引导其遵守法律法规。二是抓牢平安稳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见》和《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100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百项对照表》,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宗教界安全技能培训,紧扣消除安全、大型活动安全,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三是抓好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在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深化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始终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四)注重品牌提升,宗教文化建设更加出彩

近年来,我市以提升“龙城象教”品牌工作为抓手,通过打造“名寺、名塔、名观、名师、知名品牌、特色活动”六大“宗教文化名片”,进一步丰富宗教文化内涵,努力实现文化建设出精品、场所建设出亮点、队伍建设出人才的目标,用闪亮的宗教文化名片助推常州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团体建设年”主题活动。围绕全市统一战线品牌建设年工作要求,指导各宗教团体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品牌项目。其中,市佛协打造“文化品牌”,开展“名僧、名寺、名师、名品”文化建设;市道协打造“教育品牌”,举办体道论坛研讨,筹建江苏道教学院;市伊协打造“服务品牌”,加强流动穆斯林的服务管理;市天主教爱国会打造“基地品牌”,发挥天主教基层堂点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市基督教两会打造“慈善品牌”,设立崇善公益基金。二是继续深化“龙城象教”品牌工作。以天宁宝塔文化建设为基础,加大“龙城象教”品牌建设力度,着力加强寺庙基础建设、推动佛教文化发展、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扩大对外交往交流,不断挖掘推广“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和“神州大佛塔”天宁宝塔的文旅价值。去年天宁宝塔第六层文化建设完成。三是充分展示常州宗教文化特色。指导各宗教团体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市佛协举办了常州市第七届佛教文化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开放十一周年系列活动、“2018年江苏省佛教讲经交流会常州选拔赛”、天宁慈善基金会会员大会、《松纯禅师纪念文集》首发式暨纪念松纯长老圆寂一周年座谈会;市道协举办了江苏省第三届道教文化艺术节、第五届横山论坛研讨会等,充分展示了常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宗教文化方面的深厚底蕴和地方特色。

二、当前宗教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及原因

(一)基层宗教工作力量仍显薄弱。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后,各辖市、区民宗部门并入同级党委统战部,目前尚未明确是否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造成很大困惑。乡镇(街道)从事宗教工作的干部兼职较多,且人员调整变化频繁,部分基层干部对宗教工作“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地区将宗教工作纳入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但相关网格员尚未配备到位。

(二)宗教活动场所权属证书不全现象普遍存在。目前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中土地证、房产证齐全的有16处,仅占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的一成,其余场所均只有“一证”或“两证”全无。这其中既有历史原因,大多数农村佛道教场所是在原有老庙基上翻建而来,历来无任何权证,也有客观因素,办理“两证”的相关规费较多,且手续繁琐,对自养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村宗教活动场所而言是很大的负担。

(三)宗教团体建设相对滞后。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我们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近年来,我市注重加强宗教团体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各级团体经费补助要求,确保了宗教团体有钱办事,有条件办事。但是,目前宗教团体工作最大的短板是缺少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2013年,我市成立了“常州市民族宗教团体服务与管理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旨在帮助宗教团体协调事务、提供服务,但为了弥补局机关行政力量不足,该事业单位人员一直借调在机关混岗混编使用。人员配备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团体建设的全面提升。

三、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推进党的宗教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市宗教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新时代的宗教工作,做到担当有为、守土尽责。推动宗教政策法规进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加强对辖市、区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和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的教育培训。

(二)加大依法管理力度,全面确保宗教领域平安稳定。全面落实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对宗教领域思想引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宗教界人士思想动向的关注,做好团结引领工作。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常州和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宗教问题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深化督查成果。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见》、《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100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百项对照表》,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妥善应对宗教网络舆情,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佛道教去商业化、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等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鼓励宗教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中国化开展思想建设,支持佛教道教开展讲经交流、伊斯兰教深化解经工作、天主教进行中国化神学研讨、基督教加强神学思想建设。支持宗教界加强人才培养,重点抓好青年教职人员和信徒骨干的培养。深入贯彻全市宗教团体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宗教团体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推动宗教团体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切实提升宗教文旅品牌价值。落实深化统战品牌建设要求,努力提升宗教工作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加大我市宗教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力度,以提升“龙城象教”文旅品牌为抓手,通过打造“名寺、名塔、名观、名师、知名品牌、特色活动”六大宗教文化名片,进一步挖掘宗教文化底蕴,丰富表现形式,助推常州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