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期评估视察调研
发布日期: 2019-05-3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5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计划审查咨询专家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及重点专项规划实施情况和中期评估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蒋自平,党组成员张屹,秘书长高宏华参加活动。 

 

上午,视察组现场察看了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地铁百丈车辆段-北郊中学站)、星宇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及新能源车灯项目、常宜高速公路工程和中汽研常州研发创新服务中心项目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类项目,听取了项目的推进落实和完成进度情况汇报。

在下午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视察组分别听取了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局、金融监管局和新北区、武进区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及评估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市教育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局、商务局作书面汇报。

视察组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三年多来,虽然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给规划纲要实施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但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总体符合预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有些方面与规划目标尚有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少数指标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难度较大。对此,各级各部门应当高度重视,认真应对,有效解决。

针对下一步的规划实施和中期评估工作,视察组建议:

一要强化规划引领,抓重点、强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为契机,认真分析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措施,强化推进,强化督查,确保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得到顺利推进和全面落实。二要适应形势变化,优环境、促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对中央最新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识,密切关注环境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认真总结规划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准确把握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三要完善评估方式,找问题、明方向。要进一步落实和强化规划意识,建立和完善规划纲要的年度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提高规划的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力,强化年度计划与规划纲要的契合度。要全面加强和改进规划纲要的中期评估工作,多方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更加科学、客观、准确地反映规划实施情况,提高中期评估工作的有效性,增强中期评估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

 

据悉,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监督工作安排,6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将审议市政府关于《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来源:经济工委  作者:何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