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常州市2018年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6-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常州市2018年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6月2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 刘月冬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了《常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根据大会决议,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决算(草案)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着力推进财源建设、转型升级、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深化改革、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财政运行保持了稳健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全市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0.3亿元,收入增幅8.0%,税比87.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4.82亿元,增长7.8%。较好的完成了市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1.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二是全力服务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市级财政安排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扶持、质量建设、商务发展等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0亿元。安排财政资金2.52亿元,推进“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安排“三转一市”专项资金,落实企业股改上市政策,鼓励企业直接融资;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信保基金全年为2596户企业贷款179.88亿元,缓解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把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是坚持教育优先保障,推动教育布局调整和现代化学校建设。三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大力促进医联体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继续按规定提高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居民医保、居民养老、城市低保和特困人员补助标准。五是加大生态城市建设投入力度,全力支持“263”专项行动,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是大力支持精准扶贫,聚焦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着力构建精准化扶贫政策体系。

3.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一是突出预算管理绩效导向,努力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二是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加快政府重点支出项目分配落实。三是统筹编制全口径预算,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四是着力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投资评审对项目论证、项目概算和项目决算的全程介入。五是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创新,加强“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加大采购代理机构监督力度,2018年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162.42亿元,同比增长32%,资金节约率13.58%。六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债务管控,积极防范化解风险。

周密制定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做好计划分解与债务清偿工作。加强市对区和乡镇债务指导,建立政府性债务管理督导联系制度。全面清理全市在建和拟建政府投资项目,对辖市区开展风险专项督查,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压实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做好债券项目申报与资金分配工作。

2018年度市级及各辖市、区财政预算均实现收支平衡,全市财政运行符合“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管理原则。

二、2018年决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0.3亿元,较上年增长8.0%,增收41.53亿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73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1)增值税完成12.89亿元,比上年增长67.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1-6月金融保险业增值税仍缴入省级金库,2018年缴入市级金库。

(2)企业所得税完成4.56亿元,比上年增长164.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1-9月份金融保险业企业所得税仍缴入省级金库,2018年缴入市级金库。

(3)个人所得税完成2.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9%。

(4)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25亿元,比上年下降1%。

(5)房产税完成1.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9%。

(6)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02亿元,比上年增长13.8%。

(7)契税完成0.25亿元,比上年下降76.7%,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有历年清缴因素。

(8)专项收入完成1.78亿元,比上年下降19.8%,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属地管理,市级收入相应减少。

(9)行政事业性收费4.36亿元,比上年下降34.5%,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各项收入减免政策。

(10)罚没收入完成1.51亿元,比上年下降8.9%。

(11)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71亿元,比上年下降47.4%,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有历年清缴因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93.8亿元,由于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专项政策扶持,加上调整支出预算等因素,2018年全市支出预算调整、变更为641.15亿元。市级支出预算由115.64亿元调整、变更为156.38亿元。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4.82亿元,完成预算的92.77%,比上年增长7.8%,增支43.26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5.87亿元,完成预算的86.88%,比上年增长4.65%,增支6.04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4亿元,完成预算的93.7%。

(2)公共安全支出19.79亿元,完成预算的96.7%。

(3)教育支出24.64亿元,完成预算的91.5%。

(4)科学技术支出1.7亿元,完成预算的68.1%,支出进度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年末省下达的转移支付结转到次年拨付。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3亿元,完成预算的88%。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8亿元,完成预算的84.1%。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25亿元,完成预算的97.9%。

(8)节能环保支出2.06亿元,完成预算的55.8%,支出进度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年末省下达的转移支付结转到次年拨付。

(9)城乡社区支出11.09亿元,完成预算的85%。

(10)农林水支出3.08亿元,完成预算的83.9%。

(11)交通运输支出7.21亿元,完成预算的86.7%。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9亿元,完成预算的62.3%,支出进度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年末省下达的转移支付结转到次年拨付。

(13)商业服务业支出0.8亿元,完成预算的72.4%。

(14)国土海洋气象支出0.66亿元,完成预算的70.2%。

(15)住房保障支出12.55亿元,完成预算的99.3%。

(16)其他支出8.2亿元,主要包括债券付息、援建经费等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

根据决算编制要求,财政年度收支包括列入本级预算的实际收支和通过本级财政直接、间接转移给下级政府的收支等(即中央、省对辖区的集中、补助等结算事项都要通过本级予以反映)。

按此口径,2018年市级决算中收入总计443.83亿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73亿元,中央、省补助收入96.58亿元,辖区按体制规定上解收入228.94亿元,债券转贷收入45.06亿元,上年结转17.4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56亿元,调入资金8.48亿元。

2018年市级决算中支出总计423.31亿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8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11.9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16.8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71亿元,债券转贷支出32.6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29亿元。

收支相抵20.5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

4.重点支出执行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把财力优先向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与传媒、交通运输等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8年全市共完成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463.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近80%。市级完成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92.05亿元,同口径增长5.2%。

5.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中央、省对我市转移支付补助72.55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8.5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4.04亿元。

市对区县转移支付补助111.32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57.6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3.64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401.11亿元,其中: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65.33亿元,中央、省补助收入4.64亿元,债券转贷收入114.58亿元,上年结转10.25亿元,调入资金6.31亿元。

2018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388.45亿元,其中: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15.87亿元,补助下级支出2.8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94亿元,债券转贷支出63.54亿元,调出资金1.21亿元。

收支相抵12.6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4.11亿元,其中: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3.4亿元,上年结转0.71亿元。

2018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总计2.99亿元,其中: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39亿元,调出资金0.6亿元。

收支相抵1.1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费收入163.79亿元,加上年结转、下级上缴收入、财政补贴收入,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71.51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3.6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7.86亿元。

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84.41亿元,下级上缴收入12.7亿元。基金完成支出93.84亿元。

(五)经批准举借债务情况

2018年,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转贷我市新增债券159.8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2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47.8亿元。经省财政厅核定,2018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56.8亿元,其中,市级政府债务限额406.26亿元;截至12月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854.66亿元,其中,市级政府债务余额403.11亿元。

(六)部门决算

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单位收入合计224.55亿元,其中财政拨款123.94亿元。支出合计216.69亿元,其中:基本支出138.75亿元、项目支出74.77亿元、其他支出3.18亿元。

三、其他情况说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财政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财政减收因素凸显。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下调社会保障缴费等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对于降低经济实体的税费负担,充分提振经济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对财政增收带来巨大压力,根据税务部门初步统计,预计全市全年减少税费及社保基金收入合计176亿元,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8亿元,拉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社保基金赤字兜底压力持续加大。三是各级政府债务防控压力不减,财政可持续稳健运行面临挑战。为此,财政部门将高度重视,并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保障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支持长江大保护开发建设,确保“263”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开源节流并举,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着力于开源,强化收入征管,盘活存量资源,统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要抓住财政与国资机构改革的契机,聚焦资金、资源、资产与资本的整合,为财政发展提供新动能。着眼于节流,堵塞管理漏洞,杜绝跑冒滴漏。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安排标准,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民生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注重绩效,提升效益,重点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持续时间长的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注重结果运用导向,倒逼预算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加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动能跃升。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统筹财政资金和政策渠道,围绕制造业明星城市建设,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扶持技术攻关,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改进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安排方式,减少直接无偿投入,探索从现有政府专项资金中切块部分资金用于设立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提高财政资金效能。

四是推进富民增收,保障民生改善迈上新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支持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推进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教育优先,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好教师待遇,鼓励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水平,支持推进高等院校建设。大力扶持就业创业,按照规定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障水平,安排资金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支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完善预算管理改革,实现财政管理能力新提升。推进预算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明确职责分工,提高行政效能。财政部门负责审核预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不参与项目申报、审批、验收等具体事务。业务部门推进项目库建设,编实编细预算,并对资金的支出进度、使用绩效以及安全性、规范性负责。建立评审制度,综合运用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进度、预算执行目标偏差率、审计监督等情况,对重点项目开展预算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安排相应资金。

2018年财政决算编成后,市审计局依据《审计法》对市级财政进行了同级审计,并对有关单位作了延伸审计。审计反映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是客观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财政依法管理水平。我们将对审计提出问题认真整改,进一步改进完善财政管理工作。

各位委员,我们将按照大会决议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