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对市政府《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初步审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6-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对市政府《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初步审查报告

(2019年6月14日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2019年6月2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有关规定,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6月14日召开第八次会议,对《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中期评估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一、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环境的挑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创新实践。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绝大部分指标达到和超过预期进度要求,并呈现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创新发展动能有所增强、转型发展力度明显加大、智能制造水平稳步提升、绿色发展导向更加鲜明、城乡融合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等新的特点。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城乡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步伐加快,口岸功能和航空枢纽能级不断提升,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常泰过江通道、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市妇幼保健院、市三中易地新建、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新的改善。

截止2018年末,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转型、创新能力、民生幸福、区域城市发展、能源环境、民主法治等六大类46项主要指标中,有33项指标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要求,10项指标落后于规划目标进度要求。其余3项指标中,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2项指标因为统计制度变化等原因,省相关部门不再对外发布数据;生态空间比例因为计算口径不够明确,评估时未能取得数据。

预计到2020年,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大部分能够如期完成,按照目标完成的难易程度可以分为三类情况:第一类是预计可以完成或者超额完成的指标,包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新技术企业数等33项;第二类是经过努力有可能完成的指标,包括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PM2.5浓度下降率、地表水国控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等6项;第三类是在现有的环境和条件下难以完成的指标,包括服务业占GDP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等4项。

二、规划纲要实施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从中期评估情况看,由于“十三五”以来国际国内金融、经济和贸易、政策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旧矛盾交织叠加,规划纲要的实施也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三大需求增速同步放缓,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中小企业面临较多困难,投资发展信心有所回落;二是新旧动能转换不够顺畅,中高端项目、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不足,工业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制造业贷款比重偏低、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偏低的矛盾有所加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城市空间品质有待优化,区域枢纽城市地位有待提升,民生保障和提升发展的任务较为艰巨;五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土地开发强度过高,产业布局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成为制约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六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抬头,对外贸易形势严峻,利用外资不确定性增加,开发区对全市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另外,部分与“十三五”规划纲要配套实施的重点专项规划推进情况不够理想,一些重要指标的时序进度明显滞后,对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完成的支撑作用有所下降,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

三、对“十三五”后期推进规划纲要实施的建议

“十三五”后半期是我市负重前行、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期,也是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多重叠加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全市上下要在“十三五”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聚精会神打好攻坚战,全力以赴跑好后半程,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顺利推进和全面实施。

一是积极主动对接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地处江苏中轴核心城市和长三角几何中心的优势,着力把握长江经济带、上海大都市圈以及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明确坐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提升能级。要积极顺应都市圈时代的到代,大力推进交通互通、创新联动、产业对接、资源共享,主动承接核心城市科技、金融、人才、理念等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导入。要坚持规划引领,以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强化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科学布局“三生”空间,全面落实“多规合一”。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把握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和发展阶段的新特征,精准谋划“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发展路径以及重大工程项目、重要改革举措,使之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行动纲领。

二是坚定不移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推动形成政策支持发展、规划引导发展、创新引领发展、环境服务发展、开放促进发展、舆论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把营商环境作为破解外部环境制约、稳定企业家发展预期的牛鼻子工程,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的深层次变革,最大程度为市场腾位、为企业松绑。要调动更多政策资源、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使发展实业成为企业家与政府同舟共济、应对危机的共同选择。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改善金融供给结构,帮助上市公司增强资本市场再融资能力,引导金融部门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要积极帮助涉外企业应对贸易环境变化,加大对企业参加境内外重大会展活动的资金补贴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和新兴市场,努力使我市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形势下继续保持产业发达、经济繁荣。

三是更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智能制造的制高点。要研究建立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目录,健全人才引育和服务体系,完善激励企业扩大研发投入的政策措施,打造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要集中优势资源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高性能碳纤维、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综合应用,大力培育“双高”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要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培育和推广力度,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增强工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的基础能力,积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四是久久为功优化生态环境。强化产业布局、城镇布局与生态安全格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全面统筹协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要积极构建融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于一体的环境保护综合体系,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提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能力。要着力增强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提升处置设施的规模和运营、管理水平,促进工业危废精细化分类、资源化利用,妥善解决企业小量危废转移不及时、处置难、费用高的问题。要综合运用市场、法治、行政等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低效产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精心谋划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绿色循环发展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切实将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五是持之以恒改善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要认真梳理教育、卫生、停车、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聚焦人民群众最为关注和最为迫切的民生问题,依法合规推进重大项目融资和重大项目建设,逐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双修”试点,以老旧小区“微改造”为突破口,探索利用增层、增建商业设施等途径,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改造整治,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居住品质。要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就业形势的监测预警,推动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夯实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